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应更具前瞻性

2019-03-05 07:1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履职日记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3月4日 星期一 晴

  到京这几天,完善建议是我的一项主要工作。今年,我的关注点仍聚焦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面。

  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环保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目标是发展的方向,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认为,在其发展目标的制定上,我们应该具有一定前瞻性。以光伏产业为例,2007年国家在规划光伏产业发展目标时,提出2020年装机总量达到180万千瓦,此后历经4次调整,最终确定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不低于1.1亿千瓦。而截至去年底,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就已达1.7亿千瓦。

  不难看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远远走在了规划前面。因此,及时调整并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无论从积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加快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角度,都具有十分紧迫且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这样的调整在很多欧美发达国家也很常见。当前,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全球不少发达经济体,都纷纷制定并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因此我建议,可以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同时还可以考虑,从税费等方面对相关重点产业发展进行支持,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