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关爱农民工的政策很暖心

2019-03-05 07:12: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3月4日,民生直通车栏目中,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张立东(左)正在采访李树林代表。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田为 摄

  代表委员热议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措施

  民生直通车

  “这个冬天,党委政府关爱农民工的政策很暖心。”3月4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用浓重的乡音说。这是来京前,许多农民工兄弟托他带来的一句话。

  作为农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余万名农民进城务工。针对网友关注的农民工话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做客民生直通车。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吴忧 袁婧

  让帮扶农民工的举措更加精准

  进城务工30多年,李树林感叹今年过年时的心情格外舒畅,“党委政府十分关心我们农民工,不仅帮忙购买车票、置办年货,还登门拜年、嘘寒问暖。”李树林说,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让农民工兄弟们纷纷叫好。

  李树林介绍,他特别关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这份文件从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提供交通便利等16个方面提出了服务保障工作措施,“抓住了我们关注的‘痛点’,能够让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希望能够尽快落实,让党委政府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农民工兄弟。”

  “落实这些措施,需要因人因地施策。”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帮武接过话。他认为,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样,对农民工的帮扶也应该一户一策。要根据农民工的具体情况与发展打算,在十六条措施中选择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套餐”。

  春节期间,杨帮武走访了村里的385名农民工,同他们座谈交流。“有的人出门务工,家里老人娃娃没人照顾;有的人想返乡发展种植业,既缺资金又缺技术;有的人在外学好了技术,现在想就近务工……”杨帮武说,现在村上已经掌握了每个外出农民工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此为基础分别研究帮扶措施,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去。

  让川籍农民工的技术更加扎实

  “四川农民工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劳,但往往因为缺乏技术,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现在技术是越来越重要了。”李树林说,他自己的打工经历就是例证,“我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没有技术,只能做搬运工。活儿是全公司最多的,收入却是全公司最少的。”

  通过自学钻研,李树林先后取得了电工资格证、焊工证、锅炉操作证等证书。如今,他是公司机修班班长,收入在中层管理人员中排名前列。

  “现在的年轻人条件更好,更应该重视技术的学习。”李树林建议有关部门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教授市场需求强的技术,让川籍农民工在高端制造和服务行业中更有竞争力。

  对于李树林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很认同,“掌握丰富职业技能的农民工,不仅是家庭致富的能手,还是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本土人才,是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宝贵资源。”

  苏华介绍,《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的能力。“我们要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现代职业教育,把农民工培养好、使用好。”他建议,一方面加强既有的公办农业职业学院的建设和管理,另一方面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农村职业院校办学。此外,建议编写形式生动、语言浅显、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教材、手册,方便农民学知识、长技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