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关爱 要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2019-03-05 07:13: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京川连线

  针对代表委员热切关注的农民工话题,3月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省农劳办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我省正在通过为农民工建立个人档案、加强农民工劳务培训等手段,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刘春华

  建立档案 提升服务保障的准确性

  3月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依托现有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系统”,拓展完善农村劳动力信息,摸清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个人信息、务工去向、就业状况等信息,为农民工建立个人档案,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努力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自2014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建成了“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系统”。系统对具有我省农村户籍、年龄在16-60周岁的农村劳动力进行实名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农村劳动力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情况、培训及技能情况、转移就业意愿情况。我省还对入库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按季实行动态更新,实现了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信息全覆盖。

  省农劳办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农民工数量多,流动性强,分布区域广。建立农民工个人档案,可以精准掌握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健康、社保、技能等情况,为给农民工提供精准化服务奠定基础。

  以泸州市探索的农民工个人技能信息档案为例,去年以来,泸州市通过走访慰问、电话了解、熟人告知等方式,全面摸排外出农民工掌握职业技能的情况,建成农民工个人技能信息档案。档案包含个人年龄、职业技能等基本情况,清楚地反映了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意愿和能力。

  “农民工个人技能信息档案在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的双向匹配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泸州市人社局农民工科科长刘景军告诉记者,当地正在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泸州市人社局根据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对农民工个人技能信息档案采集的数据进行评估分类,精准为农民工发送用工信息,提高了农民工的就业率。

  据悉,今年我省还将实施农民工工作提升行动,建设农民工网站,努力拓展农民工工作内容,提升农民工工作新局面。

  劳务培训 更精准、更实在

  “今年全省计划为30万名农民工提供劳务品牌、返乡创业、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3月4日,省农劳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培训更加强调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服务将更加到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培训计划已下发各地。省农劳办特别强调,各地要总结以往培训中存在的不足,在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等方面提高培训针对性,增强培训实效。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培训计划。

  “我们将通过三个精准,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和实用性。”广元市就业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市已通过座谈会、电话问询、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了农民工从业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下一步将结合市场用工需求,指导农民工明确技能就业和培训方向。同时,以工种和等级划定培训区域和对象,针对农民工个别差异设置培训内容。

  小金县就业局相关人士则介绍,该县的培训将把培训专业与当地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将培训方式由“计划式”转变为“需求式”,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模式,力争实现“户户有培训,人人有技能”。

  “农民工要想多挣钱,关键是得有一技之长。”省农劳办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打造出“川妹子”“川厨师”“川数控工”“川建工”“川保安”等在全国都叫得响亮的劳务品牌。同时,各地也结合当地产业和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例如“广安输变电架线工”“叙永建筑”“彩灯工匠”“茂县羌绣”等劳务品牌。通过打造劳务品牌,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从以前的自发、无序转变为现在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区域、成建制、有序的劳务输出,有力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和增收。

  以自贡“彩灯工匠”为例,自贡彩灯行业常年共有从业人员4万余人,旺季从业人员可达10万余人,行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近三年,该市培训彩灯相关专业人员4412名,发放职业资格证书3997人,不仅解决了专业技术人才需求,也为当地市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