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少委员都关注“个人诚信建设”

2019-03-05 07:13: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小徐有约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张运骄

翟天临事件折射出的个人诚信问题,值得深思。3月4日,四川日报微博微信联合川报观察推出的《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第二期上线,梁现瑞、徐莉莎两位主播和跑会记者袁婧一起“三人转”,用轻松、诙谐、接地气的脱口秀方式,聚焦“个人诚信建设”。

此次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带去一份联名提案,直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名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道教协会会长唐诚青说,希望国家尽快制定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评价规则和信息分析模型,从而对个人信用状况作出客观、真实、公正的评价。同时,希望加快建立个人征信活动立法和制度保障,明确规范政府、企业和机构对于个人信息收集、保存和利用的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依法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接受采访时说,电子科技大学早已出台相应的学术规范制度。如果学术不端构成违法还将移送司法机关。翟天临事件有可能形成更广泛的震慑。

“个人诚信建设”话题还引发了网友热议。网友“马马儿”说,建立公民个人信用档案非常必要,尤其在学术、商业等行为中,要有明确的红黑名单,奖惩机制,让不诚信见于阳光,无处遁形。网友“顾盼”建议,目前个人征信主要在银行金融、铁路系统。关键是这些能不能大数据共享共通?还有网友“加油”表达顾虑,支持诚信入法,就是标准弹性太大,可能出现一刀切或者误伤,不知尺度如何有效把握?

截至昨日20:00,《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第一期和第二期视频全网传播量超过80万次。该栏目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持续推出,每期都有最热的话题。敬请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