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的八位代表都讲了些什么

2019-03-06 08:1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干货满满”“改革含金量高”……代表们审议时对报告频频点赞——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驾驭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报告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难点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出了扩大就业、精准脱贫、减税减费等红利“温暖人心”;尽管“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报告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凝聚人心”。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刘佳 蒋君芳 摄影 欧阳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去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成效如何?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一年“战报”: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三年行动实现了‘开门红’!”作为来自脱贫攻坚专门负责部门的代表,降初用我省取得的三大战果进行印证。一是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举措,出台34条特殊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筹措200多亿元资金,派出5700多名干部组成11个综合帮扶工作队,坚决攻克大凉山深度贫困堡垒。二是藏区脱贫攻坚打下决胜基础,去年四川藏区有7.6万人脱贫,目前正在对11个贫困县开展摘帽验收评估。三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更加深入,广东、浙江两省到位财政援助资金26.3亿元,增幅达360%。去年,全省有104万人摘掉穷帽,57万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入住新居。

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的目标。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如何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一仗?降初表示,四川将把握两条主线开展攻坚:聚焦彝区藏区深度贫困,确保藏区所有贫困县今年全部摘帽,凉山所有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基本建成;聚焦脱贫质量,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返贫和新贫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

在成都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其中,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西部开放的格局,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范锐平说,开放成为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最大的变量和最强劲的动能。去年以来,成都市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特别是以开放理念厚植全球竞争新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

他特意带来一组数据:成都已开通的114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世界95个城市,国际班列覆盖境外24个城市,串联起西部12省(区市)4亿人口的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4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成都连跨两级排名上升至71位。

范锐平表示,成都既具备更好辐射带动西部开发开放的坚实条件,也有在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中担负更大使命任务的强烈意愿。他建议从中央层面出台政策,支持成都以国家级天府新区为平台,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引领带动西部地区以开放促开发,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其中包括,支持建设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引领区,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支持建设西部国际陆海贸易通道主枢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综合保税区,在蓉设立“一带一路”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心和非储备货币交易中心;支持搭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主平台,将“中国-欧洲中心”确立为国家级对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设立四川自贸试验区巡回法院、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和成都金融法院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

建议升级凉山交通建设

“报告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特别是提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让我非常喜悦、激动和振奋。”吉克石乌说。

昭觉县是全国、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既有习近平总书记揪心的“悬崖村”,又有总书记亲自视察过的三河村、火普村。吉克石乌说,到去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9.5万余人下降到5.3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5%降至18.1%。

吉克石乌所在的庆恒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通村硬化路、学前教育、通村宽带网络等。“这些在以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的恩情和国家的好政策。”

“贫困地区长远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交通。”吉克石乌在收集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后建议,把凉山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给予重点支持,对省级高速路、县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助推彝区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奔康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江安县底蓬镇文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思学:

农民发展产业需金融助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一系列涉及金融信贷的政策,让赵思学格外关注。

去年以来,中央及相关部委针对乡村振兴陆续出台很多振奋人心的好政策,促进农村产业飞速发展。

赵思学在基层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返乡农民工办起小微企业、家庭农场等,但农民发展产业还存在一些困难,首当其冲就是钱从哪里来:“农民发展产业的第一桶金需要金融机构助力,希望金融信贷政策能更加接地气。”

她建议,银行加大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等抵押贷款范围和额度,开发一些农产品订单、应收账款等农业产业供应链融资贷款,让农村的贷款能落地,增强农村金融活力,让农民有更多选择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陆文俊:

在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创新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让陆文俊感到振奋。他表示,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作为四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之一,陆文俊所在的公司,过去一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打造了集科、工、贸一体的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制造商”到“服务商”的转变,高端装备研制更加顺畅,提质增效明显。

陆文俊同时看到,德阳作为四川装备制造业基础深厚、优势明显的工业大市,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仅占18%,提升潜力和空间很大。他建议国家支持在德阳布局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开展面向行业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共性技术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工作,打造长江经济带创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为可再生能源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刘汉元耳目一新,“大家多年的关注、期盼,政府回应落地有声。”

而除了这些近在眼前的利好外,刘汉元还关注到了国家对“绿色发展”始终如一的态度。去年,不仅全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污染防治也得到了加强,PM2.5浓度继续下降。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明确: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这句话,让刘汉元反复咀嚼:“坚持绿色发展,绕不开‘可再生能源’这个话题,我们应当尽快明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

应该发展何种可再生能源?刘汉元又一次为光伏产业发声。他认为,光伏发电项目从立项到建成投产只需半年左右,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利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可以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元的投资强度,既可加快能源转型又能拉动绿色投资、还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加大对小农户的扶持力度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李君说,过去一年,岫云村在成都开设的扶贫体验餐厅生意红火,经营收入约为650万元,此外,村里又开设了2家岫云村品牌的生态农产品专卖店,加上线上渠道销售,全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左右。

岫云村富裕了,但是还没有达到振兴的程度。而经济状况在岫云村之下的村落,更是数量不小。如何实现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这句话让李君感触颇深,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对小农户标准化生产给予奖补政策支持,提高其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扶持一批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企业,针对小农户产品组织成本和流通成本高的问题,给予专项奖补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

研究制定国家层面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

作为航空工业一线员工,刘忠十分关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他关注到,近年来,四川军民融合成效逐步显现,军品技术在民品迭代中得以推广,民企灵活的人才激励思路和管理方法在军工企业得到运用,军民共建共赢、互惠互利。

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带来利好,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

刘忠认为,目前,军民融合发展势头很好,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或者认定标准,给国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结构和发展水平测算、评估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国家层面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并给予扶持。刘忠认为,四川在西部地区具有重要的区域优势,有较为完整的航空研发制造和配套产业链,他建议国家支持在成都建设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