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耿福能:用优质的产业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03-07 06:52: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 耿福能

  3月6日 星期三 晴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道,去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作为一名出生在大凉山的代表,“1386万”这个数字让我感触很深。过去,大凉山群众日子过得确实苦。但现在,大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住进了新房子,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脸上也有了笑容。

  改变离不开政府的举措。以我省为例,全省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作为一名从凉山走出来的企业家,我也一直在关注凉山的扶贫工作,在思考企业能否在脱贫攻坚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年,我们企业一直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中药材附子产业,并把这种模式在凉山州其他贫困县推广。目前,我们已在凉山州种植附子2万多亩。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这坚定了我在凉山继续搞产业扶贫的信心。我也建议国家在关键环节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打通市场、产品、品牌、科研、企业生产、市场内准入的全产业链条,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加入产业扶贫的队伍,用优质的产业项目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