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景”“物”都成为风景线

2019-03-08 06:27: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为让彝乡高寒村稳定脱贫,她立志——

  □本报记者余如波

  “洗手啦,发香香啦。”几天前,凉山州普格县耶底乡赛果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晓燕驱车返回村里,顾不上歇气,先从后备箱中取出一个大纸箱,里面是她自掏腰包为42户彝族村民买的320盒润肤霜。这是她驻村帮扶一年多来,第8次这样做。“从‘面子’到‘里子’全面蜕变,‘人’‘景’‘物’都要成为风景线。”

  2017年12月,王晓燕从州旅发委到凉山州普格县耶底乡赛果洛村驻村帮扶,去年9月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先从讲卫生开始。在朋友的资助下,她为每户都添置了带镜子的衣柜,并探索让村民讲卫生的激励机制。“入户检查,如果家里干净整洁、个人卫生不错,就奖励围巾、衣物、洗衣粉等,大家特别积极。”

  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今年春节后返村前,王晓燕委托西昌广告公司,专门制作了一组贴画:彝族青年载歌载舞,小朋友正骑着滑板车,还配套有民族风特色纹样。回村后,她将贴画装在村民的外墙上,引来村民围观。贴画里,藏着她做规划、变村貌、带领老乡吃上旅游饭的新计划。

  王晓燕擅长旅游线路设计。在仔细地考察后,她考虑到赛果洛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这里距火把节发源地日都迪萨仅几分钟车程,便决定带领村民发展旅游增收。去年6月,日都迪萨正是索玛花盛开、草地绿意盎然的时节,在王晓燕的策划下,一支由30辆越野车、150人组成的自驾旅游团从成都来到村里。村民以彝族山歌、彝家美酒款待,端出的烤羊、小猪肉等生态食品,令游客大饱口福。

  临时自驾营地旁,王晓燕搭建起土特产售卖区,向游客发放“以购代捐”倡议书,售卖村里产的荞麦、燕麦、党参等。此次接待,为村民带来10万余元收入。

  目前,普格县已计划投入800万元资金对日都迪萨进行旅游打造。“我们打算借好东风,建设自驾营地,搞骑马、滑草、卡丁车等项目,再打造民宿,延长游玩时间。”王晓燕认为,这不仅有助增收,更能让村民多与外界接触,增长见识。

  让山货卖出好价钱

  高山上寒风料峭,村民已着手春耕。一台微耕机在村民惹乃伍拉手中轰鸣,他的妻子在一旁清除杂草,为土豆种植做准备。

  两年前,惹乃伍拉与邻居筹资4000元买来这台微耕机,以前两天的活,现在几个小时就做完。现在,村上已看不到村民围聚晒太阳喝啤酒的场景,都忙着干农活、伺候牲畜,闲时就到山里采党参、野菌等。

  一个问题摆在面前:老乡很勤劳,产的是绿色优质好货,却常常吃“优质低价”亏。

  从赛果洛村步行前往最近的集镇要两三个小时,王晓燕联系销售渠道,自己将村民的土特产品运下山,今年1月,一位南充客商专门到村上,花了8万元一口气购买了30只羊。

  王晓燕深知,偶然之举绝非长久之计。虽然去年底全村脱贫摘帽,但要长期稳定脱贫,还得有让“优质”变“优价”的产业。

  眼下,赛果洛村正忙着修建“打米房”,方便村民加工荞麦、燕麦等农作物。王晓燕还计划将其扩展成“加工厂”。“全村还养羊10000余只、牛3000余头,我们打算组织村民建养殖合作社,就近加工牛羊肉。今后,游客来到日都迪萨,就能现场把我们村的好山货带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