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 维护公平正义 彰显司法为民

2019-03-13 06:46: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袁婧)3月12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一年来,“两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两高’切实践行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谢商华委员说,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3年来的合力攻坚,不但实现了庄严承诺,还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和模式,“我要点赞。”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有180多个数据,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内容。”曾蓉委员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级检察院专设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高度重视;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导向。

  李正国委员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把执行工作单列出来,作为一个重要部分专门进行报告,更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执行难问题的关切;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中,切实守护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公共利益,值得肯定。

  郑鈜委员认为“两高”报告鲜明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特征。他建议“两高”全面梳理近年来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律实践经验,积极与即将启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对接,通过将下游的法治经验传递到立法部门,成为真正对未成年人形成完善立法保护的重要供给。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校园贷套路贷等事件或热点出现后,‘两高’都及时回应处置,赢得了民心。”梁伟委员说,“两高”报告均对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总结,并对今年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彰显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他建议,加强禁毒领域司法工作,开展禁毒专项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