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 今年四川省城镇新增就业目标85万人

2019-03-14 08:28: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

作为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出现30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更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具体到四川,“稳就业”这步棋该怎么走?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表示,为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今年全省将通过实施就业促进行动,确保全面就业目标实现。

目标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

作为劳务大省,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一直是四川人社工作的重点。在年前召开的四川省人社厅2019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目标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张力表示,从形势上看,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一方面,目前,四川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保障改善民生任务繁重。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诸多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和困难挑战,对就业带来不小压力。”张力分析,特别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四川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影响不容小觑。另一方面,从数据上看,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44.7万人,比去年净增2万人。

“我们会定期做就业形势预判。”张力告诉记者,人社部门一直通过就业需求和风险评判,实现对整个情况“心中有数”。同时,为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四川省还专门出台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等政策。

在张力看来,农民工在外打拼,开了眼界、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有的还积攒了资金。返乡后,将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主力军。为鼓励他们创业就业,四川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举措

聚力打出政策“组合拳”

具体到举措上,张力介绍,针对贸易摩擦可能对就业的影响,全省制定了稳就业的工作方案,着力防控和化解失业风险。同时,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的协调,针对落实好稳就业15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3条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支持企业降本增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等措施稳定就业岗位。

此外,针对突出重点群体,千方百计“促就业”。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针对农民工群体,落实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等政策措施,巩固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和质量,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在促进退役军人、残疾人、去产能职工等特殊群体就业上,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

记者注意到,四川今年还将继续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就业”,如落地落实新一轮就业扶贫15条措施,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