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专业”火爆?折射职业教育发展机遇

2019-03-15 06:26: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小徐有约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庞琪

湖北一高职院校设立“小龙虾学院”,首批130名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订”一空,预计月薪过万元。3月14日,四川日报微博微信联合川报观察推出第五期《首席脱口秀之小徐有约》节目,聚焦“小龙虾专业”火爆背后的职业教育发展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然而职业教育发展也面临难题:受传统观念等影响,社会认知存在偏差,职业院校整体仍存在“叫好不叫座”情况。问题如何解决?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表示:“职业院校直升本科的机会较少,是招生困难的一大原因。打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性通道,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

“职业教育发展”话题也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网友“Jill”说:“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职业技能的培养,否则就算大学毕业了,有的专业毕业生依然会感觉自己没有一技之长。”网友“山果”说:“支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其读个含金量不高的专业,不如学个硬核的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