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 年底前缩至5个工作日内

2019-03-20 06:26: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天府新区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在为市民办理相关手续。

  年底前缩至5个工作日内,较全国统一时限提速近一倍——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明确要求压减办理“期限”,到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明年底前努力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改革事项全面推进,已在成都、德阳等地改革试点,通过引入“一网通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措施,大幅压缩登记时间,将在年底前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较全国统一时限提速近一倍。□本报记者 刘文藻 文/图

  互联网+ 一手房交易全流程“60分钟领证”

  “真没有想到,办证如此之快,效率之高,真是出乎意料。”在温江区行政审批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市民汪海拿着刚刚办好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网上认证,资料递交审核后,就直接来到窗口领证。

  记者了解到,温江区作为成都市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的试点地区,早在去年就将不动产登记作为“仅跑一次”的重点工作率先加以推进,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办理、集成服务”改革。通过微信公众号作为线上统一入口,提供快捷导航;线下将房管、税务、不动产部门调整为“网上申报、一次取号、一窗办理”的并联办理模式,由区房管、税务、不动产三部门共同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办事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面询、缴费、取证等业务的办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中,温江区基于二代身份证实行“一证通办”,由申报用户在移动端经过“短信验证-拍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读取屏幕数字-录制视频”完成用户实名认证,通过图像识别、声音识别、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等手段,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面询和身份实名认证,为群众提供数字化智慧化政务服务。

  目前这种“一窗办理、集成服务”的并联办理模式,不仅打破了房管、税务、不动产部门信息化系统间的壁垒,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同时使办理环节减少一半,事项材料减少一半,办理费用降低一半,办理时间压缩一半,实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一小时办结,当天出证”,一手房交易全流程“60分钟领证”。

  一窗进出一房一套资料 一号流水作业

  “存量房交易流程基本为初审、查询房屋信息、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土地变更、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纳契税等六大环节。为了压缩时限,我们建立起‘一个窗口进出、部门运行审批、承诺时限办结’的工作机制,实现一房一套资料,一号流水作业。”据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的试点市州,当地主要通过简化申报材料,采用数据“跑路”的方式,实现办事效率的提升。

  据介绍,与全省其他地区不同,德阳市存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包括网签,缴税,水、电、气更名过户等,为解决群众排队等候和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当地对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不动产权证(房产证、土地证)、存量房交易合同五项基础性申请材料进行扫描、上传和共享。申请人针对同一事项仅提供一套纸质申报材料,该套材料交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归档备查。同时,推广运用电子档案作为正式办理材料,并出台相应的管理、查阅、归档制度,实现“无纸化”办公。经过一系列改革,目前其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已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公告期除外),提速达83%。其中,持《不动产权证书》(新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提速达90%。

  下一步,德阳还将加快自助服务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增设自助查询和办理设备,并运用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微信平台等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查询进度、网络预约取号、网上咨询、网上支付、网络预审等,全面推广“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服务模式。

  流程精简优化 全省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

  “成都、德阳等地的试点已为全省改革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接下来,全省各地都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明确了推进此项改革的三项主要任务。首先是要推动信息共享集成。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打破“信息孤岛”,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提供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与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强协同联动和信息集成,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互通共享。能够直接通过共享交换平台提取的材料或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其次,要推动流程集成。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业务流程,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实现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取消不必要环节、合并相近环节,将登簿和制证环节、缴费和领证环节合并,不动产继承登记(非公证)办理中,公示与审核环节并行开展。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测绘成果获取方式。能够直接提取利用测绘成果的,不得另行要求当事人开展测绘和权籍调查。同时,推动人员集成。不能马上实现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可通过集中办公实现便民快捷。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人工分发各相关部门分别办理,同一个窗口发放办理结果。

  按照这一目标,到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省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这将比国家规定的统一时限提速近一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