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届全国糖酒会:热闹的展场 创新的表达

2019-03-22 07:38: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蓉开幕。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蓉开幕,记者现场探访

盛况空前

本届糖酒会期间有超过200场的论坛、座谈、招商会等

本届糖酒会开幕当天上午接待人数达12万人

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历届展会开幕日新高

本届糖酒会规划展览总面积21万平方米

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展商参展

“快来,给我照一张!”3月21日上午,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现场,参展商胡勇呼唤同伴给自己拍照,背景是标有第100届糖酒会的展板。

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过了64年的糖酒会,依旧热闹非凡。在这个重要节点上,作为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综合会展平台,今年糖酒会呈现什么特点?我们又能从糖酒会中嗅到哪些行业新风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郑茂瑜周显彬

火热

开幕当天上午接待人数创新高

12万!这是第100届糖酒会开幕当天上午的接待人数,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历届展会开幕日新高。

尝尝麻花,吃吃巧克力,再来一杯葡萄酒,市民王胜一个上午忙得不亦乐乎。“糖酒会100届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再加上这么多好吃、好喝、好耍的,必须来哟!”他兴奋地说。

观众忙,参展商更忙。“这种毛肚很新鲜,锅里稍微一涮,有嚼头,好吃!”在观众围观下,四川川西坝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冰现场演示如何涮毛肚。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糖酒会,公司为展区配备了30多名员工,但是逛展的人太多了,“根本搞不赢!”

除了展会,今年糖酒会期间,还有超过200场的论坛、座谈、招商会等。仅开幕日当天,官方活动就达到了8场,涉及白酒、葡萄酒、火锅、饮料、食品工业等多个行业细分领域。

“糖酒会是建立友谊的桥梁。”来自意大利的维多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魏东用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正是通过糖酒会,公司销售的“西西里往事”系列有机葡萄酒让更多中国人接受并喜爱,也让他在中国认识了很多朋友。

据了解,本届糖酒会参展厂商及展品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4000家。其中,不少是国家和地区的官方组团在本次糖酒会葡萄酒及国际烈酒专区参展。

创新

以创新产品创新表达抓住消费者

糖酒会当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2月至2018年12月,食品饮料发展指数波动较大,但总体上呈现下滑的形势。

以白酒为例,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3%,利润增长近30%,但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了148家。“这进一步验证了白酒行业挤压式增长的逻辑。”业内人士分析,白酒行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现象将长期存在。

企业如何才能在这种挤压式增长环境中,更好发展?在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食品饮料行业正面临着消费市场转型升级需要,急需在产品、渠道、营销上开展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创造。

已有企业探路。“入口轻柔,回味甘甜,颠覆了我们对于白酒的想象。”糖酒会开幕当天,五粮液展台周边水泄不通,大家兴致盎然地围观调酒师用五粮液基酒调制鸡尾酒。浓情高粱、浓情香芋、浓情米香这三款五粮液特制鸡尾酒,深受参展客商和观众喜爱。

近年来,五粮液名酒围绕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推出大量满足和引领消费升级新需求的产品。就在糖酒会开幕当天,五粮液与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推出的“缘定晶生”等产品,以创新的产品、创新的表达抓住和培育年轻消费群体。

研发新产品外,拓展新渠道也是选择。开幕式当天,酒类直供企业1919携手阿里巴巴在成都举办“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1919千城万店战略发布会”。会上,阿里巴巴天猫食品总经理王丹与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共同宣布酒类直供企业1919全面接入阿里酒饮商业操作系统,双方将携手共启酒饮数字化元年,为行业伙伴赋能。

在糖酒会现场,记者发现,因电影《疯狂的外星人》而被大家所知道的白酒“百粮魂”参展。在展会现场,百粮魂相关负责人皇甫表示,“未来将会继续走影视产业嫁接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熟悉这个新的品牌。”

糖酒会是一出市场大戏

□本报评论员王付永

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1日开幕,一位从山西来参会的朋友电话告诉我,他的交易任务前两天已完成。

有着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始于1955年,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糖酒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也是市场经济的一面镜子,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和成绩,让人们愈发见识了市场的力量。回顾历史,在主会场之外设立小会场的“会外会”,曾经最让组委会头疼。但与其堵,不如疏。既然有需求,为什么不在设立更多的会场上下功夫?来者都是客。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客商从千里之外来到这个城市洽谈生意,总会为这个城市、这个省带来消费。

有效的市场,政府虽然不能缺位,但不应是主角。政府为参展商提供安全、舒适、舒畅的交易环境才最恰当。经济学家周其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政府培育产业要锦上添花,糖酒会就是“锦”,政府擦亮糖酒会的品牌,提高糖酒会的吸引力,从而拓展产业链,就是锦上之“花”。

顺势而为,锦上添花。以开放的思维办糖酒会,糖酒会才会越办越大、越办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