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昭觉县博洛乡海拔2800米的山村里——连片新房“长”出来 村民陆续搬新家

2019-03-28 06:53: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伍力 罗之飏/文 肖雨杨/图

  3月27日傍晚,昭觉县博洛乡书你子村八古社,连片的新房在夕阳下格外醒目。

  这里是书你子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去年底全部竣工76户安全住房,目前已陆续入住30多户村民。村民有则合机家6口人不但住进了新房,还免费领取到衣柜、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等。“以前的土房子,一到冬天冷得很,现在就暖和多了。”有则合机笑着说。

  书你子村平均海拔2800米,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一到傍晚山风狂叫,连站都站不住。”博洛乡乡长瓦其石日说,现在村民不但住进新房子,还拥有了崭新的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广场,“我们还和邻近村共建教学点,让孩子们就近上学。”

  在村里待了大半辈子,村民阿西阿吉一年没去过几次乡上,因为每次都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2017年,从乡政府到书你子村的10公里水泥路修通,阿西阿吉们终于不用徒步翻山越岭了。就是那一年,在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工作的何禹宏被选派到该乡任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村民非常关注,天天盯着工程建设。”何禹宏回忆,路修通后村民的态度也有了很大变化,“大家明白脱贫攻坚是在‘动真格’,后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工作都顺利多了。”

  去年,书你子村实现整村脱贫,该村正在积极谋划更多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