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想到开工 这条路走了10年

2019-03-28 06:56: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3月27日,成自宜高铁的全线开工,将结束四川没有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历史,同时也把四川铁路建设带入新的历史纪元。

  这条高铁从设想到开工,背后藏着怎样的一段故事?□本报记者 梁现瑞

  10年前开始规划近几年才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成自高铁从成都东站引出,不过,市内还有一站,是成都天府站,也就是天府新区。

  在如此短的距离内设立两个高铁站,放眼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由此也可看出这条铁路与天府新区的密切关系。这种联系,可以从《四川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中找到证据。上述规划明确,新增成自宜城际铁路,由天府铁路新客站向南经仁寿至自贡和宜宾,进一步强化成都市区及天府新区连接川南的城际铁路快速通道。

  一条高铁,从规划到实施,再到建成通车,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

  当初,天府新区还没有晋升为国家级,如何让地方级新区规划内容获得国家认可,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是项目成败关键。

  为此,四川一直在努力。2016年,工作终于见到成效。当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八纵”之一的京昆通道,线路为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成都(重庆)-昆明高速铁路。

  2017年《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包括成自高铁在内的京昆通道赫然在列。

  成渝高铁、西成高铁先后建成通车,四川实现了出川高铁零的突破。不过,这些铁路的等级相对偏低,成渝高铁时速只有300公里,西成高铁只有250公里。

  成自宜高铁,从规划到实施,已过去了10年。

  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让成自宜高铁建设提速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要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重点推进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和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建设。

  四川明确,将启动建设成自宜高速铁路。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建设提速——

  去年8月,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将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

  去年10月,影响报告书初稿编制完成,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

  去年12月,宜宾临港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开建,成自宜高铁自宜段全线开工。

  今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春暖花开,水到渠成。3月27日,成自宜高铁终于全线动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