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成都 首单昨通关

2019-03-29 06:12: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试点首单启动现场

何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是指在经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含15万)、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有何优势?

实施增值税免税

对市场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实施增值税免税政策(免征不退)

实现通关便利

海关设立市场采购贸易监管方式,并制定相应的监管政策,给予便利通关

创新汇兑制度

允许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采用人民币结算,根据外汇局出台的“个人贸易结汇政策”,凭供货商户与代理出口公司协议,商户即可到银行进行结汇,对市场采购贸易外汇收支实施主体监管、总量核查和动态监测

提升监管能力

建立了商务、海关、税务、外汇、市场监管等部门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实施监管,实现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质量可究

准入门槛更低

凡在试点市场所在地商务部门通过备案的各类经营主体,均可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商品备案成功,交易单备案成功……3月2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闻发布会,并同期举行首单启动仪式,开启试点出口贸易。成都首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成都海关实现通关,该批货物价值14.8万美元,主要商品为男士棉服、女休闲套装等,该批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至波兰。

经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七部委批准,2018年9月28日,成都国际商贸城成为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之一。成都国际商贸城所在的成都市金牛区成为目前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进行试点的地区。

该试点将吸引四川省、西部以及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商品及企业集聚,融入“蓉欧+”战略,拓展南向贸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际融合的“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川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川”重要贸易平台,努力推动区域贸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有何便利

快速通关、免征增值税

让小微商户也能参与外贸

成都国际商贸城董事长寿建鸿介绍,市场采购贸易的货物有“单小货杂”的特点,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每票报关单随附商品清单在10种以上的,可以实行简化申报,按章归类。单小货杂商品能快速通关,不具备国际贸易专业能力的小微商户也能参与外贸。

比如按照一般贸易出口方式,一票报关单最多罗列50项商品品名,而小商品出口往往一个货柜对应上千种货物,以通常一般出口申报的话,仅一次申报就会形成超多单证,无论审单还是实货监管,均对应超大工作量,不便货物快捷通关。

如今,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货物,每票报关单随附商品清单中所列品种10种以上的,系统按税则中“章”为单位自动合并申报,并自动以其中价值最大商品税号作为合并后税号,价值、数量相应合并,极大简化了出口通关申报手续,缩短通关流程。同时,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免征增值税,市场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未取得或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货物,均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为小商品商户大批量出口货物提供了便利平台。

进展如何

出台5个方面试点政策

建成采购联网信息平台

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载体市场,成都国际商贸城总投资145亿元,占地面积2090亩,总建筑面积500万平米,其中市场群面积360万平米,已注册市场主体5431户,其中企业313户。市场全面建成后,将覆盖48个行业、43万个商品种类,包含服装服饰、鞋类、箱包、中药材等17个大类,1900多个种类。

目前,成都市和金牛区分别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出台经营主体准入、海关监管、税收管理、外汇监管、产业扶持等5个方面的试点政策。成都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已建设完成,具有备案、审核、交易、报关、监管、溯源等功能,平台率先开通手机终端,并植入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等特色功能。建成、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为试点提供业务办理、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成都市将按照国家对试点工作的要求,创新改革,大胆尝试,不断完善政策,按照便捷化、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规范化的要求,为企业和商家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采购商、贸易服务商、供应商聚集成都。

给成都带来什么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全面增强对外开放水平

据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国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是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

成都市将以该试点为契机,大力提升区域国际合作能力,重点利用南亚、东南亚市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拓展泛欧泛亚国际市场,着力加快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开展境外商贸推介活动,全面增强区域国际贸易功能和对外开放水平。成都也将以该试点为抓手,以制度体制创新为驱动,融入“蓉欧+”战略,拓展南向贸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际融合的“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川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川”重要贸易平台,努力推动区域贸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作为西部首个获批的试点城市,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发展的“主干”作用和担当,为周边省市州中小商贸企业和四川品牌拓展外贸空间提供新路径,让全省共享政策红利,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