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位同时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作家阿来:在文字中为自然发声

2019-03-29 06:36: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人物名片】

阿来,省作协主席,我省首位同时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当代作家。出版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散文《大地的阶梯》等作品。2018年,《尘埃落定》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

□本报记者 肖姗姗/文 肖雨杨/图

3月28日,成都大成宾馆,阿来走走停停,用手机拍下园子里的花草。每一种花草,他都知晓名字,明晰来去。关爱花草,敬畏自然,这样的情感,赋予笔下,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赞其创造了一个充满着自然情志的文学世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阿来已连续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等建议。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阿来回川后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省作协的日常工作外,他还为刚成立的成都时代职工文学创作院开了名为“现实题材的文学书写”的讲座。同时,由他担任编剧、吴京主演的电影《攀登者》正在拍摄中。而这些工作,丝毫不影响他记录自然界的春暖花开。

从《尘埃落定》到非虚构文学《瞻对》《大地的阶梯》,到近年来的《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山珍三部曲”,阿来始终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其中,《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蘑菇圈》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由此,阿来成为我省首位同时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当代作家。

1977年恢复高考后,在家里放羊、放牛的阿来通过考试,进入马尔康师范学校学习。1979年,中师毕业后,阿来到一个偏远的山区任教,一边教学一边阅读,“当时刚刚改革开放,大量的中国古典文学、外国文学等书籍进入学校。我的面前像打开了一座座宝库,世界向我扑面而来。”阿来沉浸于书海中。这也为他后来的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82年,阿来开始写诗。第一首诗《振响你心灵的翅膀》在《西藏文学》上发表。从此,他笔耕不辍。1989年,阿来回到故乡阿坝,在大草原上漫游,在大山中攀登,风餐露宿,亲近自然,研究地理、地质。曾经,这片土地孕育了阿来,而今又给予他文学的养分。

1994年初夏,书屋窗前的白桦树初出新芽,阿来在电脑前敲下第一行字:“那是个下雪的早晨,我躺在床上,听见一群野画眉在窗子外边声声叫唤。”这是《尘埃落定》中的片断。这部取材于藏民族嘉绒部落历史的书,不仅描绘了一幅生动的藏地民俗生活画卷,更对藏族文化进行了深刻的诠释。

扎根藏区,书写藏区文化;关注自然,珍惜生态环境。阿来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希望让更多的人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在“山珍三部曲”中,他写环境遭受无情毁坏的痛苦,也写经历这一切后人性的温暖;在电影《攀登者》中,既体现中国人的不屈意志和国家精神,也表达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大凉山的深山杜鹃要开了,我要去看一看。”采访结束时,阿来说。

【心语心愿】

自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对于中国文学来说,自然不能缺失。我将不断书写和表达自然,讲述中国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