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下月起"全国通办" 异地申请不需居住证啦

2019-03-29 07:2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新政一经公布,便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3月27日晚,国家移民管理局通关官方微博回答了网友们关切的问题。相关问答指出,临时身份证也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也可以异地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移民管理局APP”4月1日零时起就可以下载,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等下载使用;安卓系统手机、苹果手机用户可在微信和支付宝端添加小程序实现;搜索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关注后在界面右下角点击“政务服务”也可以进入平台。

问:身份证丢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答: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出入境证件哦!

问:“全国通办”后,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答:实行“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异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不需要提交居住证啦!

问:“全国通办”实施后,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额外提交什么材料吗?

答:不需要,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与您户籍地完全一样。例如,户籍是北京的申请人,在北京仅需提交身份证即可办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该申请人在全国任何地方申办都仅需提交身份证即可。

问: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

答:可以的!“全国通办”后,您可以在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啦!

问:“全国通办”后,异地办证是否额外收费?

答:不会额外收费,无论您在本地或异地申办,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均执行统一收费标准。

问:我已持有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全国通办”实施后,可以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签注吗?可以自助机上办理吗?可以立等可取嘛?

答:去年9月1日,我局已实施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政策措施,但仅限于窗口提交申请。“全国通办”将上述政策扩大到自助签注机办理,居民可在任一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并且立等可取。

问:“全国通办”实施后,户籍所在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的大陆居民,可以去开放个人游城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吗?

答:如您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旅游城市,您只能异地申请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不过,如果您取得了所在开放个人游城市的居住证或符合其他办理赴台个人游条件,则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问:我现在持有的还是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在异地直接换成卡式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吗?

答:您可以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新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