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徐茂连“回家”了 这三位“铁道人”的亲人在哪里?

2019-03-30 06:14: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三位“铁道人”被安葬在这里

逝者 淮凤莲  陕西省扶风县城关公社人,生前单位是铁道兵第一新管处机修连,1972年12月12日去世时,年仅28岁。也是3名逝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逝者 李鸿德  来自黑龙江省依安县通宽公社(备注:现地名叫“上游乡”),1973年2月28日病逝时81岁,生前单位是“铁道兵第一新管处”。立碑人是其儿子李云芳,儿媳邢桂荣。

逝者 汤腊英  墓碑显示系“江苏省丹阳县珥陵公社积庆农队”人,来自铁道兵新管处机修队,1908年12月15日生,1973年8月18日逝世。立碑人是其儿子“蒋兆林”和儿媳“路小妹”,此外还落有一个孙辈的名字,因字迹模糊仅能辨认出姓“蒋”。

他们都来自“铁道兵新建铁路管理处”,也是劈山开路的铁道兵背后的无名英雄……

“当年为了修建襄渝铁路,有很多像我二伯一样的人牺牲在异乡,也许他们的家人和我们一样,也希望能找到他们的墓地祭奠,或是带他们回家。”

经过山东亲人们数十年的接力寻找,通过四川渠县热心人士和相关部门帮助,在渠县长眠17000余天的烈士徐茂连,终于“回家”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昨日报道)。但对于徐延东而言,“二伯”徐茂连如今虽然已魂归故土迁回山东老家安葬,但他的心里似乎还有些东西放不下。

3月中旬的四川渠县之行,徐延东在“二伯”徐茂连的墓地旁边发现还有3座坟茔,早年立下的墓碑上的信息显示,这3人生前都在铁道兵新建铁路管理处(以下简称“铁道兵新管处”)工作过。而据当地村民讲述,这些年没有见过这3名逝者的后人前来祭奠。

想到自己和家人这些年接力寻找“二伯”墓地的历程,徐延东觉得有可能这3名逝者的后人,这些年也在和自己做着同样的事情。他希望,能帮这3名被“遗忘”的逝者也找到家人……

发现

徐茂连墓地旁还有3名“铁道人”

经过三代人数十年的接力寻找,徐延东和家人在热心人士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终于赶在清明节前夕,在四川渠县天星镇天星村找到了参与修建襄渝铁路时牺牲的“二伯”——徐茂连烈士的墓地。

在“二伯”此前长眠的墓地旁边,徐延东发现,还有三处立有石碑的墓地。因为时间久远,部分碑文上的字迹已经风化变得模糊不清,但关于逝者身份等关键信息仍清晰可见。

其中一座坟茔是淮凤莲的墓地,根据由“杨瑞林”所立墓碑上的碑文显示,淮凤莲是陕西省扶风县城关公社人,生前的单位是铁道兵第一新管处机修连,在1972年12月12日去世时,年仅28岁,也是3名逝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另一位名叫“李鸿德”的逝者,来自黑龙江省依安县通宽公社(注:现地名叫“上游乡”),1973年2月28日病逝时81岁,生前单位是“铁道兵第一新管处”,立碑人是李鸿德的儿子李云芳,儿媳邢桂荣。

第三名逝者汤腊英也是来自铁道兵新管处机修队。立碑人是汤的儿子“蒋兆林”和儿媳“路小妹”。此外,还落有一个孙辈的名字,但因为字迹模糊,仅能辨认出姓“蒋”。碑文显示,汤腊英是“江苏省丹阳县珥陵公社积庆农队”人,1908年12月15日生,1973年8月18日逝世。

在一些关注铁道兵的论坛里,有人称铁道兵新管处成员也是劈山开路的铁道兵背后的无名英雄,“他们在深山老林拉响第一声汽笛,向世人宣告‘这里通铁路了’,他们始发出每条新线的第一列客、货车,从此,边远地区的老乡才知道什么叫火车。”

此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时,附近村民说,3名逝者的墓碑是当年由逝者的后人或朋友建的,但这些年没见过他们的后人前来祭奠。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不难解释。徐延东分析说:“淮凤莲当时才28岁,很有可能还没有结婚,另外两名逝者去世时的年龄都比较大了,如今40多年过去,当初为他们立碑的后人现在可能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了,很有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而再下一代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墓地在什么地方,更不用说祭奠了”。

愿望

希望帮这些“铁道人”找到亲人

根据上述3座墓碑上的碑文可以看出,这3名逝者生前都在铁道兵新管处工作过,在1972年~1973年期间先后去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查阅《渠县志》曾找到过这样的记录:襄渝铁路渠县段在1968年动工修筑,1971年竣工,铁道兵新建铁路管理处逐段试行通车,1975年11月21日交铁道部重庆铁路分局正式运营。由此也可以推断出,这3名逝者都是在襄渝铁路渠县段竣工后,由铁道兵新管处逐段试行通车期间相继去世的。

“当年为了修建襄渝铁路,有很多像我二伯一样的人牺牲在异乡,也许他们的家人和我们一样,也希望能找到他们的墓地祭奠,或是带他们回家。”徐延东担心,再过一二十年,随着知情人的离世,这些埋在异乡的“铁道人”,可能真的就会陆续被后人忘记。

“也许他们的后人也想找到他们的墓地来祭奠一下,但是却不知道墓地在哪里。”最近几天,徐延东也在根据3名逝者碑文上的信息,试图能联系上他们的家人,但是目前尚无进展。

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相关信息,也可以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联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徐延东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