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落实”作为最大问题“攻坚”

2019-03-31 06:58: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经济总量站上新台阶后如何高质量发展?德阳反思不足再谋进取——

□本报记者 宋开文 雷倢

3月28日,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为主题的四川文旅产品推介会亮相西安,神秘的三星堆文化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而此时,安排完三星堆文化展览任务的三星堆管委会主任朱家可,正与九寨沟管理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的相关人员商议,如何让“三九大”更好展现独特四川名片的细化方案。

去年德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3.9亿元,首次迈上两千亿元台阶。为促高质量发展不松劲,德阳在全市发起一场反思不足查找差距的行动。针对部分干部“表态多行动少”的情况,德阳市委将今年确定为“落实攻坚年”,把“不落实”作为工作中最大的问题逐一进行“攻坚”,出台一系列“硬措施”,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震动。

抽丝剥茧查找“不落实”的表现

对于德阳,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两千亿元台阶;引进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等重大项目;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考核“三连优”……

面对成绩,德阳市委清醒地认识到,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从思想到行动还有不少亟需提升的地方,尤其是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成绵高速德阳南段隔音墙建设项目,两年前就定下来了,计划去年春节前完工,却延后一年才完工。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需要如何改进?”在3月中旬的全市县处级干部读书班上,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一连串发问,痛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光表态不干事”,或“调门高落实少”等现象。赵世勇认为,站上新台阶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不落实这只“拦路虎”。

德阳市委将“不落实”的表现抽丝剥茧,梳理为三大类:不愿落实、不会落实、不敢落实。“这些人虽是极少数,但任其蔓延下去,伤害的是干事者,破坏的是好环境,损害的是大事业。”德阳市委如此认识。

一系列“抓落实”措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

“硬措施”激活落实动力

3月20日,什邡市委工作会召开。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会议把包括组织、宣传、统战等多个会议合在一起套开,交流发言、安排部署皆简明扼要,两个小时就开完会。

“以前开春后每个系统都开一个会,每次都要求乡镇参加,等会开完,差不多半个月时间就没有了。”什邡市双盛镇镇长邢凯说,现在只用小半天时间就把几项会议开完,既清楚重点,又节约了时间,“有更多时间精力去落实一件件实事”。

德阳市委把今年确定为“落实攻坚年”,针对当前抓落实上存在的各类问题,从激活动力入手,攻坚“不愿落实”的问题;从鼓励担当入手,攻坚“不敢落实”的问题;从增强本领入手,攻坚“不会落实”的问题。严控会议规格、降低会议频次、压减会议规模,会议数量减少30%,文件减少10%。这是德阳“落实攻坚年”措施之一。除落实“无会周”“无会日”“企业宁静日”外,德阳还明确注重工作实绩,不以痕迹多少评判工作好坏。

一系列“硬措施”,直指形式主义、推诿扯皮、过度留痕、督考过多等顽疾。

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支部书记隆道学体会很深,作为全市重点扶贫村,从去年底到现在村里只接受了一次综合检查,“再也不用为反复照相、填表的事耽误精力了。”隆道学说,今年村里将加快发展产业,村里返乡创业者已有50多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后将新增100个就业岗位,村民收入有望比去年增长三成。

“意外”中的“不意外”

3月29日,位于德阳经开区的深兰科技西南总部的技术人员正在忙碌。今年,西部首个智能公交项目将从这里走向市场,开启人工智能走进百姓生活新篇章。这家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是在去年10月仅用2天时间就从“意外的”初次接触到签约。

说意外,是因为经开区当初原本是去谈其他项目,经人介绍得知深兰科技正在为西部基地选址,当即决定立刻组队拜访其上海总部,紧锣密鼓跑了两天时间就敲定合作意向。

看似“意外”,深兰科技战略部部长王昕磊认为并不意外,“从优惠政策到厂房选址、项目推进……经开区的诚意和效率,说服了我们。”

为抓好项目落实,德阳明确每一个重点项目要有一名市领导对口联系,并配有专门的“项目秘书”。同时要求,领导全年必须在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同一市级部门每年只搞一次综合性督查……

由“成绵高速隔音墙项目”建设进度引发的反思正在德阳激起一波又一波涟漪——

在绵竹,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酒类产业发展局,“三定”方案尚在制定中,局领导班子已完成白酒产业的调研,并着手市场联动;在罗江,梨花正在开放,已布局贵妃枣、青花椒等“七大万亩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在旌阳区,成都三绕东段夜以继日,今年有望提前实现通车……

为从制度上确保落实,德阳探索建立内部正向激励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一大批有干劲、敢担当的干部被选拔到重要岗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