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迅速行动 进入“临战”状态 防患于未“燃”

2019-04-04 06:47: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各地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

□本报记者

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不幸牺牲。

灾难再次敲响森林防火的警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清明上坟等高峰期,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加之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4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完善落实值守监管防范措施。

全省各地紧急行动起来。

怎么查?暗访明察兼顾,重点锁定林区、景点和学校

“进入林场,各位请将打火机等火源留在管理室,不能带入。”4月3日16时,在林场大门口,叙永县大安林场丹山工区管理人员拦住了泸州森林防火督察组的车。林场管理人员说完后,现场检查工作的泸州市市长杨林兴带头交出打火机。

“这是按《叙永县森林防火读本》严格打表。”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泸州各区县、乡镇根据辖区森林防火实际情况,编制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全市各区县已发放80余万本,制作宣传标语标牌2000余块,发送森林防火宣传公益短信300余万条。

大安林场区域森林覆盖率高,属于赤水河干热河谷地带,是重点检查区域。除明察系列会议记录、责任书签订、宣传资料发放台账、扑火队员和重要监管人员登记、巡山人员工作日志、火灾隐患排查、值班制度、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火灾案件查处等情况外,还将暗访林区(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群众,了解当地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巡山护林员到岗履职、野外用火报批、村民挂牌轮流值班、森林消防专业队靠前驻防等情况。

“巡山护林人员是否到岗到位?路口是否有专人把守?扑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4月3日9时,巴中市通江县南教城国有林场,一行人匆匆而来,突击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当天,巴中市林业局成立3个暗访小组,分赴通江县、南江县、恩阳区等地,对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暗访检查,对重点林区、景区景点、学校、社区、村镇等区域进行走访,对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野外火源管控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排查。

南教城国有林场高山瞭望塔海拔900多米,值守人员正通过望远镜查看林区情况。“今天天气晴朗,能见度高,林区一切正常。”巡视完毕后,检查组又叮嘱值守人员,“最近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要加强巡视。”“现在一些站点的扑火装备还比较落后,扑火方式比较原始,主要通过铁扫把、铁锹扑打,下一步要加强配备现代化的灭火设备。”暗访小组很快下“诊断”并给出“药方”。

怎么防?宣传形式多元,群众院坝会宣讲,村民当起守林员

“野外用火太危险,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在野外违规用火了。”4月3日,村民陈某某在凉山州会东县嘎吉镇官田村群众森林防火院坝会上以身说法。

4月2日,陈某某在地里点草烧荒。村里巡逻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现场制止,相关部门依据禁火令和村规民约,处以罚款2000元,并让他在群众会上作检讨。

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关键在人。部分市州选择将宣传预防作为切入口,纷纷选择在院坝会上为群众宣讲,编制森林防火手册,还邀请村民当起守林员。

森林覆盖率占比2/3的雅安市,通过增设森林防火卡口,请村民当防火卡守护员,防患于未“燃”。

4月3日,雅安市天全县紫石乡大白岩防火卡点,守护员欧洪鸣张望着进山路口。几个人朝着上山的方向走来,欧洪鸣迅速迎上前去,询问他们是否携带火源,同时把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告知入山人员。

“扑救物资器材是否充足?”“进山人员构成?”“有哪些火灾隐患?”……在欧洪鸣做好情况登记后,督导小分队一行走上前去,详细询问、记录下当地的森林防火情况。

雅安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邓亚林介绍,在雅安,像欧洪鸣这样热心森林防火事业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的居住地毗邻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的入口。每年的森林防火期,在当地林业部门的组织下,他们轮流守候在临时设置的防火卡点。

怎么护?督察巡逻,网格化分片巡护、清单式检查

“现在气温慢慢升高,天气干燥,我们早一点出发,能巡逻得更仔细一点。”4月2日清晨6时,甘孜州道孚县甲斯孔乡,9个行政村18名生态护林员背上干粮,踏上巡山路。村干部全天候值班,一周开展一次巡山工作汇报和森林火灾风险评估。

生态护林员西热扎巴说,当天的任务主要是将村上辖区内森林和草原走一遍,做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相隔不远的瓦日乡,当地群众有到扎嘎神山煨桑的习俗,全乡乡村干部职工组成二三人的护林小分队轮流巡山。为避免因煨桑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护林小分队每天在煨桑点值守,群众煨桑完离开后,小分队立即用雪、水等将火源扑灭,避免留下任何火星。

更多市州对林区进行网格化分片巡护。

“报告,广元南山片区现在没有火情。”4月3日17时,广元市利州区南山片区护林员韩永祥发出平安短信。两分钟后,这条短信分别转到南河街道办接官亭社区值守办公室和区林业部门的信息系统。3分钟后,正在接官亭社区进行巡查的利州区林业部门负责人收到整个利州区森林的防火情况。“这是我们的网格化信息传递。”这位负责人介绍,网格化分区,就是划片对辖区内山头、林区进行防护,“广元地处秦巴山区,森林覆盖率高、山林面积大,适合这么干”。按照网格化划分,利州区按乡镇分布划成17个区域,每个区域设立24小时值守办公室和机动巡查队员。“从上午9点开始巡查,每隔3个小时汇报一次情况。一旦出现情况,将立即通知值守办公室和消防机关。”目前,广元市共组织4000余名生态护林员对重点林区实行网格化分片巡护。

广安网格化垂直到村。4月3日一大早,广安市前锋区小井乡长胜村生态护林员钟官安带上弯刀、锄头和扩音喇叭,与本村其他几位护林员一道,在林区要道路口设立防火检査哨(卡)。前锋区成立联合工作组,对火灾易发多发区、高火险区进行拉网式检查督导,排查各类火险隐患。

成都清单制巡查和智能巡护系统发挥积极作用。4月3日8时40分,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检查组来到龙泉驿区茶店镇石经寺森林管护站。该管护站周边森林茂密,管护面积24500余亩,是龙泉驿区重点防范区域。对照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清单,检查组逐一核查四大方面共20项内容。龙泉驿区还开发出森林智能巡护系统,通过手持终端,可以标记森林管护人员GPS定位等。

(采写:魏冯 游飞 何浩源 史晓露 张庭铭 冉倩婷 何勤华 文莎 徐登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