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浩气长存-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侧记

2019-04-05 07:05: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4月4日,各界干部群众来到悼念活动现场,为烈士送行。

  ——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侧记

  4月4日,原本是彝族人民纵情狂欢的火把广场,却被浓浓的悲伤填满。当天上午,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在这里举行。

  一大早,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他们中,有耄耋老人,有略显稚气的学生,有质朴敦厚的农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心中满怀无尽悲伤。

  痛惜和悲伤,是整座城市的底色。当天,报请国务院批准,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两地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4日一大早,记者所住的酒店门口已降下半旗。从酒店通往火把广场的道路两侧,各机关(单位)门口,白花朵朵,满城缟素。

  悼念台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23个黑底白字。一副挽联放在两侧,上联是:对党忠诚献身使命赤子丹心昭日月;下联是:竭诚为民赴汤蹈火英雄肝胆映山河。悼念台中间,悬挂着30名烈士的大幅黑白照片。

  悼念活动开始前,3000多人的悼念活动现场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说话,空气如凝固了一般……□本报记者王怀 梁现瑞 王云王代强 何勤华

  一声声呼唤直击心灵

  大家多么希望,这些英雄们能像往常在被念到名字时一样,响亮回答:到

  赵万昆、蒋飞飞、张浩、刘代旭……10时40分,悼念活动开始。默哀后,应急管理部政治部主任许尔峰、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先后宣读关于评定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的批复和命令。

  烈士们的名字被几近哽咽的语气逐个读出。与其说是在念烈士们的名字,不如说是一次次深情的呼唤。

  大家多么希望,这些英雄们能像往常在被念到名字时一样,响亮回答:到!

  然而,任凭现场一次次重复他们的名字,任凭他们的照片就挂在眼前,任凭记忆清晰如昨,却再也没有一个回答。

  几天前发生的那场大火,夺取了他们宝贵的生命。30位烈士,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

  声声盼,声声唤。“明明啊,你快回来啊,不能抛下妈妈啊!”悼念活动开始前,一位烈士的母亲望着儿子的照片,一声声呼唤着儿子的乳名……

  摘下小白花,别在柏树上。赵万昆烈士的女儿今年才8岁。或许她还不完全懂得死亡的涵义,站在黑白遗像前,怯生生喊了一声“爸爸”。不同的是,爸爸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欢喜地应答一声后,跑过来把她高高举起。

  一声声呼唤,常常在梦里。赵茂亦,是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副班长。灾难发生那一刻,他和几名战友翻过一棵倒伏的树木,滚下山崖,侥幸逃过一劫,而距离他只有几米远的另一名战友却被大火吞噬。

  “班副,拉我一把……”几天来,每个晚上,赵茂亦都会做同一个梦。梦里,战友在呼唤自己,然而当他伸手过去,对面却啥也没有。眼泪,忍不住,即便在梦里。

  一段段记忆刻骨铭心

  “草上飞”“阳光男孩”“运动健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将永远融入大凉山的山山水水

  “在我们几兄弟中间,他和我关系最好。”张浩烈士的堂哥张腾手捧一束黄菊花,跟在祭奠人群中,眼睛泛红。此刻,儿时一起玩耍的画面,不时在他脑海中打转。

  “如果你还能为他做一件事,最想做什么?”面对记者提问,他低着头沉默几秒后,说了一句“不知道”,泪珠滑落。

  献完鲜花,身穿“火焰蓝”制服的消防员李某走出火把广场。这些牺牲的英雄中,有五六个都曾是他的战友。他心中,时常浮现出与战友们一起吃饭、训练、出任务的画面。

  刘建军是刘代旭烈士高中时期的排球教练。得知刘代旭牺牲的消息,刘建军悲痛不已,这些天老是忆起昔日画面:高中排球比赛场上,喊得最大声的永远是刘代旭,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力量,永不服输。“如今再也见不到比赛场上那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我失去了一个好学生、好朋友。”

  善良、温和、素质高——这是赵万昆烈士留给战友舒海斌最深刻的记忆。赵万昆烈士和舒海斌是森林武警指挥学院的同学,“全年级160多名学员,数赵万昆军事素质最好,400米障碍跑、5公里越野,永远都是第一。所以,赵万昆还得了个绰号‘草上飞’。”

  舒海斌说,赵万昆不仅军事素质好,性格也好。有一次,他带女兵,面对一帮叽叽喳喳的女战士,赵万昆像个大哥哥一样包容她们、保护她们,同时又严格要求,女兵们都特别崇拜他。还有一次,长途拉练,有名战士不懂得计划,提前把自己的食物吃光了,赵万昆就拿出食物分给这名战士,自己饿肚子。

  “草上飞”“阳光男孩”“运动健将”……记忆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将永远融入大凉山的山山水水。他们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记忆。

  一场场战役催人奋进

  继承烈士遗志,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做好本职工作

  这几天,每一条关于木里森林火灾烈士的新闻,金阳县天地坝镇新寨子村第一书记文武几乎都是流泪看完。文武是西南石油大学的一名援彝干部,2018年1月到新寨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在文武和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新寨子村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将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事业进行到底。”悼念活动现场,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一句话让文武印象深刻。

  英雄们虽然走了,但他们的精神长存。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在文武看来,这种精神就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就是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文武说,当前,凉山脱贫攻坚正处在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援彝干部,要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使命。要继承烈士遗志,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做好本职工作,让凉山人民早日脱贫,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林俊玉是凉山骨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他看来,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是医生的工作宗旨,从这点来看医生和消防员十分相似。救命如救火,都必须争分夺秒,只是消防员的工作更危险,更艰难。今后,要学习烈士们的奉献精神,更好救死扶伤。

  熊红军目前挂职木里县雅砻江镇党委副书记。去年6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他从遂宁被选派到木里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此次发生森林火灾的立尔村,正是熊红军对口联系的贫困村。熊红军说:“英雄们走了,我们更要把他们未完成的事情继续完成,保护好我们的大山。”

  梦想是靠奋斗得来的,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低回的《思念曲》在现场回荡,一种力量在追思中传承激荡。

  悼念台正前方,是一尊雄鹰雕塑。高高的立柱上,一只雄鹰展翅飞翔。在彝族文化中,鹰从不“惜力”,任何高山密林,都不能阻断去路。

  “他总是在飞翔。”在李灵宏烈士的父亲李平眼中,儿子就是这样一只雄鹰,“儿子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心中。我们一定会坚强地活下去。我知道,这是他在天堂中愿意看到的。他是个了不起的男子汉!我为他感到骄傲!”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肖雨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