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丨手拿手电筒、肩挎出诊箱,行走在山村夜路的刘徽:大山深处的“夜灯医生”

2019-04-09 06:09: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人物名片】

  刘徽,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乡村医生。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村做一名乡村医生,走村入户巡诊、随访,一做就是20年。他是广元市唯一一位有副高职称的乡村医生,去年被授予四川省“大美医者”称号。

  □本报记者 石小宏

  4月4日晚7时30分,天渐渐黑下来。送走最后一位病人,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乡村医生刘徽匆匆吃完晚饭,拿着他的常备两件套——出诊箱、手电筒,赶赴一组村民刘朝锡家。从村卫生室出来,有6棵大柏树,这也是六股树村村名的由来。树下3条路通往村里的各家各户,每周有三四个晚上,刘徽都要背着出诊箱、打着手电筒,从树下经过到村民家巡诊、随访。

  1998年,刘徽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回到村里,做一名乡村医生。刘徽说,当时村里有一位老人,原本只是慢性病,却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慢性病拖成重症,一年后就病故了。“徽娃,村里需要好医生啊。”老支书的话,坚定了刘徽留在村里的决心。

  虽有专业医学知识,可刚开始没人找他看病,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多少得不到村民信任。刘徽懂得,有医学知识并不等于是好医生,他把时间都用在研习临床医书、中医典籍上,把目光投向一个个医学案例,投向民间验方的收集。村里有个何老汉,他的祖父留有治疗蛇伤的偏方。刘徽跑何老汉家20多趟,何老汉始终不表态。后来,刘徽治好他的心包积液,他对刘徽刮目相看,郑重地献上治疗偏方。类似这样的单方、偏方,刘徽收集了不少,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发挥了疗效。

  随着刘徽医技水平的进步,来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我从小生活在这里,最清楚村民的需求。”刘徽说,村民收入不多,为村民看病时,都是用最便宜最管用的药;村民行动不方便时,无论什么时间无论多远的路,他都会去。

  刘徽的随访、巡诊时间一般都在晚上。“白天村民大多在忙农活,晚上一般都在家。”刘徽说,晚上上门无论是健康宣传还是公共卫生随访都更有效果。就这样,刘徽白天给病人看病,晚上随访村民。六股树村地处丘陵,出门不是爬坡就是下沟,不管是刮风下雨他从不中断,有时摔个“五花脸”,他也不当回事。年复一年,刘徽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山间小道,年行程上万公里。在夜里,村民常常可以看到一束手电筒的光影下,一身白大褂的刘徽行走在山道上,大家亲切地称他是“夜灯医生”。

  2016年,刘徽通过考试成为副主任中医师,也是广元市唯一拥有副高职称的村医。不少民营医疗机构开出高薪请他去坐诊,刘徽都一口回绝。“村里有53名高血压、6名糖尿病患者,有80位老人。”刘徽对每位村民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哪位村民药物过敏,哪位村民刚做过手术,他心里十分清楚。村民离不开刘徽,刘徽也不愿离开村民。“前不久,我又考取了职业药师资格。”刘徽说,“这下为大家服务的技能又多了一项。”

  心语心愿

  刘徽:希望自己能像村里的那6棵大柏树一样,把根扎在这里,不求宏图大业,不求高薪富足,只愿在六股树村守基层一方健康,为乡亲们尽一份医生之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