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吴文全:“把我的经验传给更多年轻人”

2019-04-15 05:59: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人物名片】

吴文全,成都新津县退休干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从事党务工作32年、非公党建工作27年。2016年在四川新津工业园区创建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服务全县非公党建工作发展。工作室成立3年来,先后编辑学习培训资料78种,为非公企业、村(社区)、机关等讲党课400余场,举办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1期。

□本报记者 林凌/文 杨树/图

“可以先展示出来,根据以后工作再完善。”4月9日上午,记者在银隆新能源成都产业园见到吴文全时,他正忙着和银隆党委副书记白林沟通公司党群活动阵地打造细节。

去年,产业园两家非公企业党总支整合升格为银隆党委。非公企业党群活动阵地如何打造才能更有特色、发挥更好作用?银隆党委负责人找到干了近30年非公党建的吴文全。

在新津,提到非公党建,吴文全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1993年3月18日,新津被批准为“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作为组织部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员,新津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交到了吴文全手中。

许多同事、朋友都劝吴文全三思,“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没有先例,搞不好会‘犯错误’”。彼时,全县28家民营企业的568名职工中,党员不到30人。“民营企业搞啥子党建?”在老总们的质疑声中,吴文全像一头“拓荒牛”埋头开干:5年后,2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了起来;25年后,全县先后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60余个、覆盖率超过9成。

2015年初,吴文全到了退休的年龄,选择又摆在了面前:一边是一家民营企业高薪聘任他担任党委副书记,一边是县里希望他再发挥余热,继续参与全县非公党建工作。

“为什么会选择后者?”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吴文全给出了三个理由:熟悉党务工作,丢了可惜;“拍屁股”走人,对不起身上的荣誉;农村孩子出身,离不开组织的培养。

就这样,吴文全又重回“前线”。对他而言,退休前后的日程安排并无变化:每天早上7点过到办公室,读文件、编读本,下午就跑园区、进企业。2016年,他又开始了新探索,组建成立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承担非公党建业务培训、党员帮扶、组织孵化、教材编辑等工作。“自己有一桶水,才能倒给别人半桶水。”每天保持3到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是吴文全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在他的工作室里,厚厚的学习笔记整齐摆放,单是记录整理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就超过20万字。为让基层党员干部更好理解党的新思想新理论,他先后编辑学习培训资料78种,为非公企业、村(社区)、机关高校等讲党课400余场。

理论学习是一方面。在吴文全看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以党建服务助推发展,这才是非公党建保持活力的关键。因为医院迁址需要解决斑马线和公交站牌设置,一家民营医院的党总支书记向吴文全求助。他二话没说,多次带着院方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最终圆满解决问题。一次,一名非公党务干部的父亲生病住院急需资金,吴文全拿出5000元解决其燃眉之急。“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这句话在新津非公企业党员中口口相传。

白林也深有感触。“在党群阵地打造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吴老师。”这几个月,吴文全没少往产业园跑。从活动阵地的功能布局到形象设计,他都会给出建议;对白林党务工作中的问题,他也会事无巨细进行解答。

“非公党建党务工作者的流动性相对快一些,需要更多老同志带一带。”吴文全说。当记者问到他打算什么时候真正歇下来时,他这样回答:“只要身体允许、只要组织需要,我就想干下去,把我的经验传给更多年轻人。”

【心语心愿】

我想用自己30多年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带出一支懂业务、善管理、留得住的非公党务工作者队伍,为四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