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机采率接近零 川企急向意大利企业“求援”

2019-04-18 06:56: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蔬菜采摘难在哪?

  ●在蔬菜采摘环节,全省的机械化程度非常低,尤其是叶菜类,基本全靠手工采摘

  ●人工采摘蔬菜不仅成本高,而且人手常常不足

  蔬菜机采需要啥?

  ●对机械的传感系统、动力系统、切割系统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蔬菜种植地面的起伏度不能超过1厘米,对于蔬菜的行宽都有严格要求

  “后天一早8点半出发,千万莫睡懒觉哦!”冲着金发碧眼的意大利人阿尔贝利科·杜乐索,李泽民操起一口“川普”,不由分说地安排起来。

  “没有问题,我可以7点出发。”这边不客套,那边回答得倒也干脆。4月17日下午,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6楼金桂厅,中意两名企业家之间的对话把在场的人逗笑了。

  李泽民是四川川龙农业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当天下午,他带了一个团队参加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正好碰见意大利杜乐索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阿尔贝利科·杜乐索,两人一下子就围绕农业机械话题聊上了,李泽民还邀请杜乐索到新都蔬菜基地看看,一起研究能否在四川的土地上实现蔬菜机采。□本报记者 梁现瑞 朱雪黎 王成栋

  他的愁

  省内蔬菜机采率接近零,采摘一亩瓢儿白10个人要干一整天

  心情急切的李泽民,心里愁着呢。愁啥呢?愁的是当前四川蔬菜采摘遭遇的困境。据他了解,成都目前的蔬菜种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全省达1900万亩左右,发展速度快,市场销量大。

  但也有痛点。在蔬菜采摘环节,全省的机械化程度非常低。“基本上就是零。”李泽民透露,尤其是叶菜类,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基本全靠手工采摘。

  以瓢儿白为例,亩产1吨左右,靠人工采摘,需要10个人忙碌一整天,采摘成本高达每公斤1元,不仅抬高了蔬菜价格,更愁人的是,出钱都很难找到人去摘。

  为啥不采用机械采摘呢?面对记者的问题,李泽民昂起脑袋:“技术不过关啊,国内农业机械在粮食收割环节没问题,但在蔬菜领域就不行了。”

  据他介绍,蔬菜收割有很大的特殊性,需要更加精细,这对机械的传感系统、动力系统、切割系统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国内现有技术还达不到。

  只能求援。

  他的招

  定制专业的采收机械只是一方面,种植环节要同步改进

  “肯定能解决!”面对李泽民焦虑的眼神,杜乐索的回答很干脆。

  干脆来自底气。意大利杜乐索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农业机械公司,轮毂式农机和高精度传感器是其两大“撒手锏”。

  用专门的蔬菜采收机采摘蔬菜,一台机械一小时可以收割15亩。要完成同样的工作量,10个工人需要干15天。

  “机械虽好,四川用得上吗?”李泽民担心的是,四川的特殊地形,会让意大利的现代化装备难有用武之地。

  “这自然是个问题。”杜乐索很坦诚。他告诉李泽民,机械要正常作业,地面的起伏度不能超过1厘米,对于蔬菜的行宽都有很严格的要求。“你能达到吗?”球又被踢回去了。

  “现在还达不到,但我们可以改进。”李泽民马上表态。只要能解决采收难题,提高蔬菜产业现代化水平,他豁出去了。

  尽管如此,杜乐索还不相信,提出必须到现场考察。“没问题,那就后天吧。”

  一言为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