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江边“修路人” 为护送老人被落石砸伤

2019-04-21 06:19: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一旦路遇塌方或泥石流,胡德伟就会带领人员,开着装载机奔向现场排险抢修。(受访者供图)

雅江县,藏语称“捻曲卡”,翻译成汉语就是“河口”的意思。雅江县位于四川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地带,几千年的环境演变里,形成了复杂而独特的高原景观。

一到夏天,汛期来临,雅砻江会失去往日的温顺,变得奔腾而咆哮。身为雅江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县公路段段长,胡德伟很忙碌,要随时监控县城所有公路路况。一旦出现塌方或公路被泥石流冲毁,他就会组织带领人员,开着装载机奔向现场,排险抢修,目的是为第一时间恢复道路通行。

眼下,正值4月下旬,距离一年一度的防洪汛期已经不远。去年夏天,胡德伟在现场抢修塌方路段时,曾被一块落石砸中头部,好在戴了头盔,幸无大碍。痊愈后,胡德伟关心的仍是“路有没有修好”,作为退伍军人的他,骨子里透着一股牛劲。

新人变“老交通”

2017年5月,胡德伟被调入交通系统,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他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眼下又用到了交通工作上。每次开展保通排险工作,他会用手机拍下现场图片,回去后将图片打印,并将存在的隐患和处理情况详细记录到图片下方,依次粘贴在工作笔记上。

这个习惯,让到交通部门工作才一年多的他,就对县域内各县乡道的情况了然于胸,胡德伟也从一个新人变成了“老交通”。

护送老人被砸伤

“雅江道路路面窄、弯道多,很多都是悬崖峭壁,遇到雨季,泥石流经常把道路阻断。”2018年夏季,连续强降雨导致雅砻江涨水,生活在此流域的雅江人民面临危险。

2018年7月5日,雅洼路K0+ 945处,因降雨过多发生山体滑坡,塌方量超过2900立方米,造成江南片区6个乡交通阻断,接灾情后,胡德伟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和他一起的还有副县长陈云龙。

“雅洼路被彻底阻断,县里的人回不去乡下,乡下的人又无法进城。”陈云龙说,一开始,专家建议采取山体爆破,后来考虑到山体条件不满足、隐患太大,最终作罢。鉴于山体垮塌落石不断,路线保通工作无法进行,胡德伟和同事在此路段24小时值守,禁止人员同行。

到了7月7日,塌方区域两头聚集人群越来越多。恰逢县上中学放假,一名带着孩子返乡的老人,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强行通过,正在观察落石的胡德伟冲向前,帮助老人提上背包,带领他们离开危险地带,不料被上方落石砸中,随后重重地摔倒在乱石堆里。

胡德伟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为脑震荡,同时伴有左手手骨挫伤、左背擦伤,随后又转至州医院。即便是养病期间,当县上的同时来看他,他惦记的仍是雅洼路的险情。

“修路修桥是好事”

虽然2018年遭受了小意外,但雅江县的公路养护管理没有中断,成绩背后是精确到米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县、乡(镇)、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共计1444.9公里,完成清理雅道、雅洼、牛西等路段的滑坡、垮方共70余处,共10万余方,疏通涵洞15道,清理边沟9.5公里……”

“过去,雅江县干部下乡要骑马走两三天,现在路修宽了,开车一天就到了。”几十年来,正是靠着雅江交通运输局公路人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川藏路历经改造,让雅江不再是人们眼中的路途艰险之地。

胡德伟承认,工作有时候很累,但他也说:“修路修桥是好事中的好事,修条路是一个丰碑,架一座桥是连接情感的纽带。”在他看来,修路能致富,而架一座桥,能让沿河两岸的人来往更加便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何方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