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年度阅读报告发布:"读书狂人"一年借书934册

2019-04-22 06:29: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明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而在去年,一共多少四川读者走进图书馆?他们最爱看什么书?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图书馆获悉,由该馆编制的《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正式发布。阅读报告包括了去年一年四川人的阅读账单、阅读偏好,以及全省公共图书馆里的阅读服务、阅读群体、阅读趋势和服务效能的总结。让人惊叹的是,去年有位“读书狂人”,一年借书934册。

惊人

一年借书934册

荣登借阅榜首

来自省图的数据显示:全年借阅纸质文献最多的读者是来自攀枝花68岁的文剑莫,全年借书达到276册!年龄最大的借阅者则是成都98岁的卢有芳,全年借书31册!不过,四川省年度借阅排行榜第一名则出自成都图书馆,在此注册借阅的张丹阳女士,全年累计借阅图书达到了934册,是不折不扣的“读书狂人”。

据了解,张丹阳是公司职员,因为单位离图书馆近,再加上喜欢读书,借书和看书就成了她的最大爱好。张丹阳表示,自己每天要看书一两个小时,主要是文学类。去年借的900多本书,张丹阳基本看完,不仅如此,全家人也会一起分享。这么多年,她并未刻意追求读书的数量,她说,去图书馆是自己的一个生活习惯,“能丰富我的内心世界,开拓我的视野,让我感受到快乐。”

在人人抱着手机刷微信、打游戏的年代,看书是不是已经早已远离你的生活?事实上,在网络信息大爆炸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归书本,让书香浸润自己的生活。

可喜

青年读者占比78.32%

成为全民阅读主力军

这份报告还以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数据为基础,展示了我省公共图书馆行业阅读服务、阅读群体、阅读趋势、服务效能等建设成果。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纸质文献总藏量达到4230万册,较2017年增长11.52%,人均馆藏量0.51册。

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2491万人,其中省图书馆接待读者190万人 ;全省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总数达到234.64万人,较2017年增长29.57%;纸质文献外借人次达1044.54万,外借量达1978万册。

在以往人们的认知里,图书馆是退休老人消磨时光和寒暑假学生做作业的地方。而来自省图书馆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8年底,注册借阅读者总人数达到了14.8万人,其中,青年读者占比78.32%,成为全民阅读的主要力量。

热词

三体、心理学、东野圭吾

文学类图书受青睐

读者对什么图书类别感兴趣?根据检索词条统计,现场发布了2018年四川读者年度借阅榜。榜单显示,四川读者去年检索的图书热词有:三体、心理学、东野圭吾等,文学类图书位居检索借阅榜首,其次是历史、地理和经济。外借量最多的图书是《大秦帝国》;最受读者青睐的作者是东野圭吾、金庸、毕淑敏、渡边淳一等。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也在有效提升。以省图书馆为例,2018年开放的阅览区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阅览室数量31个,多功能室8个,设置阅览座位2958个。微博、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7.1万人,微信阅读量达105万人次,微博点击量超过800万人次,单条最大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

在阅读报告发布现场,四川省图书馆和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还联合发布了《全民阅读融合服务宣言》,未来将探索图书馆和书店深度融合,打通全民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据介绍,今年全省公共图书馆还将通过实施设施设备达标行动、服务供给优化行动、全民数字阅读服务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服务效能治理行动等“五大行动”,助推全省公共图书馆系统切实完善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为全省城乡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