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就在九寨沟写生 “天路画家”刘正兴为“三九大”打CALL

2019-04-22 06:36: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刘正兴在四川藏区写生。

四川美景曾多次出现在刘正兴的画作中。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并发布了四川文化旅游新版logo。四川文化旅游的“再出发”也引起了成都市美协主席、“天路画家”刘正兴的关注。

作为四川画坛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刘正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用画笔描绘巴蜀大地的山川与人文景致,辽阔的藏区和秀美的川西平原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告诉记者:“不仅三星堆和九寨沟是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四川的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画家来采风写生,四川的文化旅游大有可为。”

游遍四川山山水水

20多年开坏20多辆车

自小在成都长大的刘正兴经常称自己是“山民”,几天不进山画画就不舒服。“我在成都每次得了小感冒,只要一看到大山,感冒就好了,神奇得很。很多时候,我把自己当成是山里人。”此前,刘正兴数十次走进藏区。他曾在藏北三江源的草甸上纵情作画;也曾开50多个小时的车穿越木里山林;他的画布曾摆到了雅安大渡河峡谷现场;他还用心中的激情给香格里拉绘上最鲜艳的色彩……

从某种程度上说,刘正兴还是四川最早的一批“自驾游”爱好者。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外出写生,他买了自己的第一部汽车——罗马吉普。之后,他驾车游遍四川的山山水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时四川很多国道都坑坑洼洼。刘正兴开车很猛,而且每年他都要花很长时间在山里跑,车子再结实,也难以抵御高负荷运转。20多年来,他累计开坏的车有20多辆。

这位把“真山真水永远比画作更美丽”当成创作理念的艺术家一直在路上。刘正兴曾遍访四川西部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高山及大山深处的大江大河。贡嘎山、四姑娘山、巴朗山、二郎山等雄姿曾无数次出现在他的作品里。与许多山水画家不同,刘正兴几乎每一幅画作都要亲临现场。

作为四川“名片”

九寨沟实至名归

九寨沟作为四川文化旅游的三大“名片”之一,刘正兴认为实至名归。1979年他就曾背着画板到九寨沟写生。他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当年在九寨沟采风的老照片,时隔四十年之后,这位画家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九寨山水时的那种激动心情。

大熊猫也是刘正兴很感兴趣的一个话题,最近两年不断有人工繁育的大熊猫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野外放养。刘正兴笑着说:“雅安不仅是第一只大熊猫被发现的地方,而且我当年还在那里生活过很的长时间。”原来,早年刘正兴在雅安荥经当“知青”时,经常去山里写生创作,而通过荥经美丽山水的滋养,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

刘正兴一直认为,有个性的、灵动的形式语言,不是能临摹得来的,也不是对着照片画出来的,而是在生活中寻找出来的。现场写生,有了感官刺激,情感才会兴奋。此时作画,感官中、情感中的“冲动”才能通过手和笔落在画中,甚至,现场的空气、风声、温度、湿度和花香都能让作品中的颜色发生微妙变化。而四川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给予了更多艺术家无限创作灵感。“我们欢迎外地艺术家组团来四川旅游采风!”刘正兴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