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治病” 将采矿废弃地变为矿山公园

2019-04-23 07:49: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整治中的华蓥山(前锋区段)采矿废弃地。

整治后的华蓥山(前锋区段)矿山公园效果图。 广安市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深阅读

4月以来,在华蓥山西麓的山坳里,机器轰鸣声一直没有断过。在挖掘机的作业下,曾经乱石嶙峋的采矿废弃地正在向矿山公园转变。

2017年底,“广安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作为全国6个项目之一、四川省唯一的一个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并获得财政部支持资金10亿元。

曾经的矿山如何修复生态?试点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的华蓥山区将是什么样?本报记者赴广安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文/图

华蓥山“病”了

半个世纪的环境“透支”让生态系统全面受损

作为华蓥山(前锋区段)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刘亮的手机里存储了很多照片。“我们做了那么多项目,这个现场环境最糟糕。”去年7月,刘亮第一次来到现场踏勘,崎岖的山间小路绕了好几个弯,路的尽头已经被乱石覆盖。

华蓥山区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或已发现的矿藏有煤、天然气、石油、岩盐、石灰石、硅石、玄武岩、白云岩、页岩、石膏等30余种,具有较大工业价值、曾经开采和尚在开采的共有17种。

前锋区桂兴镇及周边6个乡镇,是华蓥山矿产开发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一带地下有煤矿,地面有石灰石矿。开采石灰石矿需要大量采石,历经半个世纪的开采,曾经连绵起伏的山坡山峰被削平。从刘亮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治理前,整个区域山体裸露,寸草不生,如同陨石砸出的天坑。

丰富的矿产资源一度是华蓥山的骄傲。现在,绿色的山坡变成了荒秃秃的大坑,有些地方地面出现了裂缝,一下雨,山上的石头泥巴一起往下滚。

华蓥山“病”了。问题出在山上,影响了“全身”。从地形构造来看,华蓥山所在的川东平行岭谷是我国最典型的褶皱山系,也是世界上三大褶皱山系之一。受川东褶皱带构造影响,背斜成山,向斜成谷,山谷相间,彼此平行,呈现出“三山两槽一江”的格局。其中,“两槽一江”沿岸的平坝、丘陵地区,是华蓥山区农业生产和城镇化建设的集中开发区。

“山”与“槽”,“槽”与“江”之间有丰富的水系连通,环境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据广安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无序的过度开发,导致华蓥山区河湖污染严重,森林质量不高,地质灾害频发,也引发了人地矛盾紧张、产业形态滞后等问题,华蓥山也被贴上了“贫困山区”的标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