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土地资源我们向江浙学什么?

2019-04-23 09:38: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一边是我省部分市州规划空间顶到“天花板”,一边是部分东部省份规划指标“零增量”

编者按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日子,在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却有着紧密联系。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如何守护自然资源,保障资源安全?

探路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赴江苏、浙江考察学习自然资源管理的先进经验,其中,重点关注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问题为何被重点关注?外出“取经”后,我省在守护土地资源、保障土地安全方面又有哪些新思路?

□本报记者 寇敏芳

为何学 粗放的土地利用方式难以为继,利用水平亟待提升

“土地资源保障与安全是关乎民生与发展的重中之重。”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也就保障了粮食安全;牢牢守住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也就保障了生态安全;牢牢守住影响全局的能源、大宗矿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资源供给底线,也就保障了经济安全。

然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城镇化建设需要土地,农业生产也需要土地。过去,城市发展占用优质耕地的现象比较突出,城市快速扩张的背后,是优质耕地急剧减少、威胁粮食安全的窘境。

近年来,我省加强耕地保护力度,2015年起启动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遵循“集中连片”原则,将城市边界和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如今,全省约6.93万公顷基本农田已经划定保护“红线”,为良田安上“保护罩”。

随着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粗放的土地利用方式将难以为继。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有些市州的建设用地规划空间已经顶到了“天花板”,“已经没有可以占用的耕地,就算有指标也落不了地。”

“归根结底,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水平,也是在保护资源安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东部省份已经实现了建设用地规划指标“零增量”,土地节约利用水平较高,“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