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计划在2022年成都世乒赛实行赛制改革

2019-04-25 08:20: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昨日,从匈牙利布达佩斯传来消息,在随后的国际乒联全体大会上,有望通过关于对世乒赛赛制改革的方案。据可靠信息源表示,国际乒联即将决定,未来世乒赛将参照足球世界杯,采取主客场赛制的预选赛机制。

据悉,2022年成都世乒赛将是正式改制后的首次世乒赛,预选赛将提前一年半的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拉开战幕。这也意味着世乒赛所带来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将大大提升,这对于举办城市成都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要让世乒赛合理“瘦身”

截至今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规则中并没有“预选赛”这一概念,参赛资格的获取规则,是“各个已交付当年会费的成员协会都可报名参赛,一共分为三档,每档后两名降级,前两名升级,只有第一档的24支球队有机会争冠”。

在以前,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只要是会员协会,报名即可。这样的规则,造成的结果,除了强大的中国队,实际上有机会争夺冠军的只有3到4支队伍,世乒赛观赏性和吸引力大打折扣。由于国际乒联要求举办国需要负责所有代表队的食宿,庞大的代表团数量,也让主办国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2014年东京世乒赛,共有206支队伍参赛,到2016年的吉隆坡世乒赛,依然有196支队伍参加。结果,巨额的花费大大打击了各会员协会的申办热情,2013年有3个城市(大阪、吉隆坡和哈尔姆斯塔德)申办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但2017年世乒赛单项赛,只有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提出了申办,2019年也只有布达佩斯一座城市申办,2018年的瑞典世乒赛主办城市哈尔姆斯塔德甚至没有提出正式申请,就直接从国际乒联处拿到了主办权……

这样的情况,让国际乒联下了给世乒赛“瘦身”的决心。去年瑞典世乒赛(团体),参赛队伍已经降至男女各70支,但国际乒联很快发现,这样做的结果,反而令世乒赛的影响力被大大削弱,因为第二、第三组别的比赛都在临时馆里进行,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度基本为零。

要让世乒赛影响力继续扩大

怎么让世乒赛合理地“瘦身”,而且还能影响力继续扩大呢?

2014年就有委员建议:效仿足球世界杯,将第二和第三个组别合二为一,按洲划分先打预选赛,前几名再升级到争冠组。这样,二三档球队既能得到关注,世乒赛举办国也会减轻负担,把赛事做到更好。这一提议,在国际乒联内部获得了不少的支持,2016年,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就有“国际乒联计划效仿足球世界杯的模式,所有参赛队伍都必须先通过预选,最终获得优胜的球队才能获得世乒赛决赛圈入场券”这类的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国际乒联大胆地作出了“扩军”的打算,在本次世乒赛前,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丹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21年起,将扩大世乒赛规模,“毫无疑问将成为乒乓球运动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我们很兴奋能参与推动这一变革,同时也很期待国际乒联董事会围绕新赛制、新赛事系统、新赛事组成提出的战略规划。”而这个扩大规模,主要就是体现在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球队参与到预选赛当中来,从而提升整个世乒赛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国际乒联与成都申办团队举行会谈

据相关人士透露,布达佩斯当地时间23日13时15分,国际乒联与成都申办团队就2022世锦赛启动工作举行了会谈,一是确定2022第5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准备工作从现在就开始启动;二是对2022世乒赛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三是对赛事的商业运作规范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办赛必须双赢的口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乒联下一步将继续进行赛制改革,进一步全面激活禁赛机制,目标是让每一个会员协会对乒乓球关注度和商业价值大大增加。同时,一位地方乒协负责人认为,这次的改革一旦通过决议,也代表了国际乒联从过去一味针对限制中国,转变为联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国家共同发展推广乒乓球,“这次的改革内容体现出两个重点,一是专业,二是强调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普及和推广,真正实现世界乒乓球人的共同价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