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 共建安逸四川 18家知名文旅企业在蓉分享经验和案例

2019-04-29 06:40: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4月28日,在境外、省外部分重点文旅企业座谈会上,四川频频被点赞。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18家企业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实战案例,也将世界各地文旅融合的顶尖思维带到了成都。

点赞四川

文旅资源既丰富又独特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开口就感叹:“几年没到成都来了,到了天府新区这块,感觉变化很大,人气很旺,活力很足,确实感受到了成都作为中西部中心城市、核心城市的氛围。”

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总裁朱景荣对此表示认同,谈到旗下线上旅游品牌驴妈妈,认为其在川做得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四川旅游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

携程集团副总裁、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王韦称赞四川资源非常丰富,对于四川旅游品牌打造,提到了刚刚出炉的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非常好地体现出四川在文化和旅游上的融合。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明浩则认为,“这里有很多吸引游客的资源,形成了非常便利的交通网,游客可以非常方便地到四川旅游。”

扎根四川

各企业文旅项目开花结果

不少参会企业已经与四川开展了深度合作,有的正在洽谈合作项目,有的正在开展市场调研。

中国旅游集团暨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直言,成都是他们的重点工作片区。而中青旅则介绍,旗下的酒店、景区业务、会展业务在四川遍地开花。伟光汇通集团联席总裁王军透露,过去一年,他们加大了拓展力度,跟泸州市签约了古蔺全域旅游项目,同时在乐山、眉山都签了项目。携程在成都落地了西部总部,建立了3.6万平方米的西部服务中心。腾讯最具创造力的游戏团队,放在了成都。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在成都已经做了四个项目,东郊记忆、水韵天府、锦江绿道示范段,还有夜游,每一个都声名远扬……

成就安逸四川的同时,深耕于此的重点企业,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先锋力量。

建言四川

加大入境游和深度游开发

对四川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各企业都提出建议。

中青旅鼓励四川加大入境旅游开发,增加更多的线路和更丰富的产品供给。邱文鹤直言:“四川在入境游方面应该扛起一面大旗。”

途牛旅游网创始人、CEO于敦敏提出,加大博物馆旅游的力度,提升四川各大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同时,还要发展“两道”“两路”,“两道是古蜀道和茶马古道,两路是南方丝绸之路和红军长征路,这两个线路能够集中在四川,这也是独一无二的。蜀道在申遗,也是很好的契机。”

李明浩和腾讯集团腾讯云副总裁葛燄都提到了文化旅游产品的重要性。李明浩说:“四川有好多特产,但很多游客不知道。”腾讯与故宫合作,和敦煌合作,“我们很希望把这种文创能力和四川的古蜀文化结合起来。”葛燄如是说。

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闻晟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模式:1+1+N。“前面的1是成立产业基金;第二个1叫全域旅游平台,是一个产业平台;第三个N是N多资源+N多服务。”他说,文旅融合要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如果仅是观光行,基本上是猎奇,去了以后很难再去。”人来了以后,如何让他进一步消费,如何知道他的消费习惯,挖掘这些东西,赵闻晟认为这是文旅深入融合发展的核心点。“人来了以后你让他天天吃农家乐,吃麻辣烫,上火了,肯定不行。都江堰2300万旅游人口,600万到700万进了景区,1000多万不知道去哪里了,这些人消费了什么东西不知道。只有本地的平台进行深度挖掘,才能锁定服务的核心目标,才能把一餐饭变成两餐饭,把两餐饭变成两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