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开创四川文旅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2019-04-30 07:25: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了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这对大力推动我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与文化密不可分,二者都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参与文化和旅游活动中享受美好生活也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时代潮流,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倒逼供给侧创造新产品,亟须用好文化这个最好的旅游资源、激活旅游这个最广阔的文化市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提档升级。

四川是文化大省、旅游大省,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与灿烂多彩的人文景观在巴蜀大地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文化旅游产业是四川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四川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文化旅游相互融合也迎来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大市场正加速形成、要素驱动更加多元的黄金发展期,找准文旅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能。

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必须走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要将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与建设经济强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影响力、特色鲜明的旅游吸引力、优质高效的产品供给力、领先水平的产业竞争力。要有雄心壮志,围绕五年建成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走出具有时代特色、四川特点的路子,要正确处理文化和旅游的关系,走融合发展之路;要正确处理事业与产业的关系,走协调发展之路;要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走全域发展之路;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走持续发展之路。

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必须盯住重点任务持续用力,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部署落到实处。蓝图已经绘就,各地各部门要把《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和《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以及《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总布局”“路线图”“作战图”,对号入座、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

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对接国际国内大市场,用新的体制机制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创新规划引领机制,做到省级统筹、市州主体、区域协同;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减少行政审批、促进行业自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创新要素保障机制,解决好人、地、钱等关键问题;创新开放带动机制,围绕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强与周边省份以及和北上广港澳的联动合作;创新竞争激励机制,培育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发展“领头羊”;创新富民共享机制,探索当地群众合理分享经营收益机制,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

巴蜀大地,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每一处古迹,都在讲述着穿越时空的故事,每一处风景,也都蕴藏着独属于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文化因子。推动新时代四川文旅融合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让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合,我们就一定能够奏响四川文化旅游走向全国、融入世界的恢宏“交响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