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文化旅游宣传展 读懂四川文旅亮点

2019-04-30 07:35: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4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主会场外,四川文化旅游宣传展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的目光。宣传展设有文旅产业、文旅人才、文物文博、历史名人等多个展区,可“一展读懂”四川文旅亮点。

□本报记者 李婷

好看好玩

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同台

绵竹年画、青神竹编、成都漆器、蜀绣屏障……文旅产业展区是最为火爆的展区之一,展示四川各地手工艺品和文创产品。“有不少作品是汶川特大地震后,震区群众制作的。”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现场讲解员王淳介绍,比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秀珍的羌绣口袋、绵竹年画福字仕女镜框图等。有一幅《缅怀》秸秆纤维画,就是汶川文创工作者耗时一年半,一针一线编织而成,画面中一位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女在吹奏笛子,追思亲人。

现场还设有AR(增强现实)体验区。参观者可扫描地上或墙上有关文博的海报,就能看到对应的风景短视频、立体文物等。赛博盒子科技的运营人员孟梦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已经运用于海外一些博物馆中。她向参观者演示,用手机扫描梵高相应画作,屏幕上同步呈现梵高生前的起居室,随移动屏幕“游”遍房间各个角落。“这项技术也可用于实际景区中,比如观众春季参观九寨沟,就可直接扫描相应景区实景,看到冬季九寨沟的冰雪世界,从而拓展了旅游的时空范围。”

星光灿烂

历史名人作品与当代创作同辉

巴蜀历代文化名人展区,在展板上可看到2017年四川推出的首批10位历史名人的故事,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等名列其中。在近代名人展区,能看到张大千的画作、巴金与小说《家》的故事、郭沫若的诗歌人生。

在文艺创作展区,舞剧《家》、川剧《尘埃落定》、舞蹈《幸福小院》、曲艺《心如莲》、话剧《苍穹之上》等作品剧照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现场讲解员李滨汐介绍,舞蹈艺术方面,我省荣获了“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荷花奖”等国家级奖项20余项,国家艺术基金四川项目资助额度达1.5亿元,2019年立项数名列全国前茅;戏曲方面,全省新创大型剧目50余台、节目300余个,振兴川剧和曲艺工程取得实效,7人获得“梅花奖”“牡丹奖”,16位艺术家入选“名家传戏”工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川剧、曲艺名家名角。巴蜀书画艺术传承创新,年展391个,6件作品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91件作品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