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任务最繁重一年 31县摘帽是重中之重

2019-05-07 07:41: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古蔺高乐皮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不少贫困户在此打工。

扫码看古蔺扶贫车间运作视频。

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任务最繁重一年——

号角

今年一季度,我省50万计划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覆盖达标率98%以上;31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预计均可达到1%以下,计划摘帽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下降到1万人以下。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事实上,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今年拟退出31个贫困县,为历年最多,同时计划摘帽县覆盖‘四大片区’。”近日在古蔺县举行的全省2019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贫困县摘帽是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本报记者 侯冲 文/图

1任务之重

计划退出31个县中有21个深贫县,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县有19个

推进会观摩现场,理塘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汪春康在每个展板前都拍了照。“今年理塘要摘帽,难度不小,要借鉴兄弟县市的好做法。”

打赢这场重中之重、难中之难的战役,首先要认清“战局”。

今年贫困县摘帽任务重,首先体现在占比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计划退出31个县,占全省贫困县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有21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县也有19个。凉山州首次有贫困县计划摘帽,高原藏区余下贫困县也将全部实现摘帽。“都是‘硬骨头’。”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度贫困地区之外,攻坚战也不好打。贫困县摘帽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贫困发生率低于3%,这意味着贫困人口数量越多,摘帽难度越大。今年我省计划摘帽县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5万人的县有12个,绝大部分位于秦巴山区和乌蒙山片区。

任务重、难度大之外,我省今年贫困县摘帽工作还需应对退出方式的变化。从今年开始,贫困县退出改为先由省里宣布退出,国家再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这是贫困县摘帽程序和责任的重大变化。”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强调,国家从贫困县摘帽的责任主体变成了监督主体,不仅对省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进一步促进市县抓好责任落实,持续提高贫困县退出质量。

“变的只是考核方式,只要工作做扎实了,我们有信心。”推进会现场,多名参会者向记者表示,贫困县摘帽的主要指标仍是“三率一度”(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人口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群众认可度),这个退出标准没有变化,必须牢牢把握,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