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碾草皮有人"捡垃圾" 都是驴友 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2019-05-08 06:05: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今年五一期间,李天丁带领志愿者在冷嘎措捡垃圾。

涉事车队碾压“格聂之眼”周围植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五一假期,甘孜州理塘县格聂神山景区,一众驴友将越野车开进“格聂之眼”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当地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通报称,车队碾压景区周围植被,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破话,这一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给“格聂之眼”留下“黑眼圈”,还会极大地破坏生态环境。当事车队后来做出书面检讨并道歉。

与之相对应的是,位于四川贡嘎山下的冷嘎措,几位来自外地的户外爱好者,却在五一期间清理着被游人丢弃在湖边的垃圾。他们徒步一个多小时,将重达10多公斤的垃圾背下山。此次志愿行动发起人李天丁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到冷嘎措“捡垃圾”。

四上冷嘎措

这一次招募志愿者同行

冷嘎措,位于四川甘孜州贡嘎山西南坡玉龙西村里,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来这儿探访的人原本无几。但近年来,由于徒步旅游和越野自驾的涉足,冷嘎措日渐成为贡嘎山景区火热的拍摄地之一。

人一多,问题也随之多了起来,首当其冲的就是一些驴友们留下的旅游垃圾。

今年五一前,在一个名为“在成都遥望雪山”的群里面,李天丁又一次看到网友转发冷嘎措上满是垃圾的照片,于是他呼吁有时间的群友,和自己一起借五一假期去打扫垃圾,由他包吃包住。当时群里报名踊跃,但因时间和行程关系,最终两位重庆的女孩得以成行这次“志愿行动”。

“自从这个地方火了之后,都快变成一块网红打卡地了。”5月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与李天丁取得联系时,他正“捡垃圾”下山来,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他喘着粗气跟记者说:“我这会儿才坐下来,待会儿回复你,可以吗?”

这已不是李天丁第一次到冷嘎措“捡垃圾”。从去年五一开始,他就专程上冷嘎措收拾驴友们留下来的垃圾,“我爱摄影,也常到冷嘎措拍摄,后来每次都会顺手带不少垃圾下山。一次是2018年五一假期,国庆假期还来了两次。”

以行动呼吁

请留给冷嘎措一片洁净

李天丁是沈阳人,之前常年在深圳工作。到冷嘎措捡垃圾,这已是第四次,并且由他负责志愿者的吃住费用。

他告诉记者,当地也有垃圾处理方案,只不过冷嘎措以及整个贡嘎山乡的垃圾处理,都是采取的就地焚烧的方式,“会产生进一步的污染”,所以他们每次捡拾完垃圾,基本上还会徒步将垃圾背下山,带回到康定市区处理。

冷嘎措海拔4500多米,徒步落差达到500米,对体力要求较高。“本来我们是想低调地把这个事情做好就行了,只是丢弃垃圾的现象一直都存在,总捡不完了一样。”李天丁和他的伙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也希望游客加强环保自觉,“既然现在媒体已经报道了,就想通过这件事,让有关部门和游客,能够增强自身的环保意识,这样的话,我们捡垃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地球之眼留下黑眼圈”追踪

涉事车队承担

恢复“格聂之眼”生态全部费用

五一节假日期间,几辆越野车环绕格聂神山风景区“格聂之眼”行驶,事后,景区管理方对该视频发布者“赤野车队”进行了通知,并称这是一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碾压周边植被可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生态破坏,要求其立即删除视频。

5月7日早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对“碾压格聂之眼植被”一事后续情况进行了最新通报:

一、理塘县人民政府于5月6日组织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检察院等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实地勘察评估草皮碾压损伤情况,研究拟定恢复方案和处置事宜,相关的处罚事宜在公众微信号“微甘孜”发布。

二、涉事车队就生态恢复做出承诺。涉事车队承诺承担“格聂之眼”景点生态的恢复工作,承担恢复生态产生的全部费用。同时,该车队成员志愿成为甘孜州格聂神山景区环保卫士,积极配合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做好景区的生态保护管理工作,促进景区生态质量提升。

三、近年来,进入景区客流量逐年提升。为此,景区筹备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景区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旅游秩序,加强生态管理和旅游管理,确保景区生态环境安全和旅游安全。

2018年以来,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相继发布了《关于试行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的通告》、《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关于规范在格聂神山景区开展登山活动的通告》,设置临时管理站,在依拉卡垭口、格聂之眼和夯达设立禁止碾压草地警示牌。

在假日期间,景区筹备组成立景区综合管理组开展环境保护和旅游管理工作;在景区公众微信号发布《格聂神山景区游览须知》,对格聂的游览事项进行提前告知;设立曲登桥旅游咨询服务点,发放《格聂神山景区穿越活动暂行管理办法》、《格聂神山景区游览通告》和温馨提示,对每台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环保安全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提醒和强调,特别提示严禁将车辆开入草甸。

格聂神山景区建设管理筹备组将积极正视并吸取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和教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开展好格聂自然生态保护和旅游管理各项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