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家级试验区|钛贵太尴尬 让品质高上去价格降下来

2019-05-14 06:27: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攀钢炼铁厂全景。 本报记者 杨树 摄

攀钢集团钛业公司生产的第一块海绵钛。

攀钢钒轨梁厂,工作人员通过机器将轨梁摆放整齐。

一线观潮

●钛,储量少、提炼难、品质好、用途广,是一种“贵族”金属

●在攀西,这种“贵族”金属长期遭遇尴尬:一方面品质高不上去,一方面价格成本降不下来

●创新开发这种“贵族”金属,让其高低端并进,双向拓展,提质降价,是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以来一直在进行的探索

●影像志

攀西地区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蕴藏着全国20%的铁、64%的钒、93%的钛,被誉为富甲天下的“聚宝盆”。

1970年,攀钢一号高炉投产,由于矿石中钒钛等元素含量高,影响了铁水性能。可是今天,钒钛却成为攀枝花产业转型的重要元素。

攀钢生产的掺入钒元素的轨梁平均7分钟就可下线一条,已生产的轨梁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攀钢炼铁产出的高炉渣中的钛,占据了攀钢所有钛资源的50%。以前作为废物扔掉了,如今通过高炉渣提钛把这些“废物”捡回来,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杨树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梁现瑞 王代强

让后端产品造得出

“中国钒钛之都”牵手“中国钛谷”

就地生产钛金属产品

在攀枝花宾馆的大堂,玻璃陈列柜里,摆放着用钛合金制作的精美水杯、碗筷、梳子等旅游纪念品。

“曾经,我们连这些都生产不出来。”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瑞莉说,以前,由于缺乏深加工能力,攀枝花钒钛旅游纪念品大多在外地生产,再拉回攀枝花贴牌销售。

试验区成立以来,攀枝花加强了与陕西宝鸡的合作。攀枝花被称作“中国钒钛之都”,在原料方面有优势,中间产品海绵钛产量全国第一。宝鸡被称作“中国钛谷”,专注钛材料的加工和产品开发。2014年,双方就签署了钒钛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友好园区协议书等。

政府搭台,鼓励宝鸡企业到攀枝花建厂、生产,税收双城共享。在攀枝花市西区,记者发现,已经有宝鸡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午跃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5月7日中午,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益向记者演示了钛制打火机生产的全过程——一台自动化的机器上,刻刀飞速旋转,在钛制的小盒子上雕刻出一只雄鹰。不仅能产打火机,现场展台上,钛制的白酒杯、军工铲、水果刀、梳子等几百种日用品和工艺品整齐摆放着,“现在生产线已经建成,以后这些产品都可以在攀枝花生产。”

让产业链在本地延伸带来的实惠清晰可见。过去,攀枝花生产的海绵钛原料供应给宝鸡的加工企业,做成钛产品后再转运回攀枝花,算上物流成本和中间商加价,价格比出厂价翻了一倍多。“一个钛水杯,出厂价是400多元,但是到了攀枝花就要卖1000多元。”攀枝花市天民钛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本地钛产品实现大批量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不止午跃科技。在攀枝花,从事钛金属深加工的企业目前已有几十家,而且这个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让钛材品质上得去

开发、量产适用于航空航天及医疗领域的高端钛材

梦梦科技——在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的众多企业中,这家年轻公司的名字很特别。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大的32岁,最小的23岁。5月8日,记者来到公司的时候,这里的年轻人正忙于调试设备、记录参数。

“我们的梦想,就是生产出自己的高端钛材。”说起公司成立的初衷,28岁的梦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卫广这样说。由于工艺原因,前些年,攀枝花的钛产品一直在中低端徘徊,而航空航天以及医疗等领域的高端钛材,则长期依赖进口。

2016年,攀枝花钒钛论坛在红格假日酒店举行。其间,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精准对接与会的东北大学、中航七院、天民钛业,技术方、市场方和资本方一拍即合,随后三方迅速开展合作,计划在攀枝花落地钛及钛合金粉末冶金制品生产线。

不同于传统的长流程提炼工艺,新工艺减少了熔炼的环节,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原材料损耗。其次,新的工艺采用粉末冶金技术,成材率更高,可达到99%。这样一来,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大幅提升,为航天及军工等高端领域应用打下基础。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项目终于取得明显进展。前不久,中试产品送往国内主要质检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产品符合标准,性能良好。下一步,公司将上1000吨的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

行走在攀西,记者了解到,在提升攀枝花钛合金产品竞争力的道路上,不仅有梦梦科技。通过几年的持续攻关,当地在海洋工程用1200兆帕级超厚高强高韧耐腐蚀合金材料、深冲钛板、氯化法钛白粉等高端钛产品生产技术上,也已实现重大突破。

让产品价格降下来

新工艺让钛材成本降5成

更多钛产品可望进入寻常百姓家

采访过程中,一个关于铝的故事被大家津津乐道。

铝金属刚被炼制出来的时候,因为价格昂贵,只有贵族才能享用。据说,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有一顶王冠就是铝制成。那时的铝,因为冶炼过程艰难,比金子还珍贵。

后来随着电解铝技术的出现,如今,铝已从贵金属变成普通金属,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样的历程,也是钛的方向。攀西试验区成立6年来,钛的综合利用研究一直是重点攻关方向。翻看攀枝花2014年以来的科技攻关项目,三分之二以上都和钛有关,其中又有不少涉及钛的综合利用。

在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工业园区,攀枝花正德环保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带记者参观了中试车间——一台高大的机器立在中间,周围布满管道,如同一颗心脏。该公司正在攻克这样一项技术,可以把钒钛磁铁矿中的钒、钛、铁一次分离,减少中间流程,进而降低钛材成本。

从钛的提炼过程来看,仅仅从中间产品海绵钛开始,现行的工艺需要经过2次熔炼、3次锻造,海绵钛依次变成钛锭、钛材。由于钛合金熔点高、活性强、机加工能力差,因此钛合金板材、棒材售价都非常高。当前,常规的钛合金板材和棒材市场售价每吨超过20万元。而梦梦科技的新工艺,能将钛及钛合金粉末冶金制品的生产成本降低50%,对钛及钛合金的推广应用具有深远意义。

攀钢还力争突破高炉渣提钛技术,也就是从废渣中把钛提取出来。“攀钢每年产生数百万吨高炉渣,如果全部利用,钛资源利用率将大大提升。”攀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钛产品的成本可望大幅降低,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