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成立 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小镇

2019-05-15 07:34: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5月14日,由全省50个小镇联合组建的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由成都市邛崃市平乐镇、崇州市街子镇、大邑县安仁镇等20个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联合省内30个小镇共同发起,将创建工作网络和交流平台,加强对联盟单位的服务,推动联盟会员的合作和交流;组织文旅特色小镇旅游资源开发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为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各地进行旅游资源的挖掘整合,为其培育市场、投资开发、旅游规划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等。

联盟成立后,将以文旅融合、区域发展、惠民富民为己任,构建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合作、联盟自律,推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游宜业的文旅特色小镇。

副省长杨兴平出席成立仪式。(记者 余如波)

四川文旅特色小镇抱团发展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发布联盟宣言和章程,分享文旅融合发展经验,专家为文旅小镇发展“把脉问诊”……5月14日,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在成都正式成立并举办提升建设推进会。

汇聚全省50座小镇,联盟抱团发展引人注目。这将为我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注入怎样的活力?又将如何融入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浪潮?

创建交流合作平台,改变“单打独斗”局面

从传统民居到中西结合的建筑,从汉族聚居地到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寨子,四川文旅资源富集的小镇数量可观,面貌多样。

不过,这些小镇过去无论在空间还是发展上,大都点状分布,且呈现出单打独斗的态势。一些位置相对偏远的小镇更是如此。“交通相对闭塞,信息相对滞后,发展相对较差。”谈及自身,凉山州会理古城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杨胜光表示。

今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实施文旅特色小镇培育工程。不久前举办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我省命名了街子、平乐、安仁等20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在此背景下,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联盟应运而生。根据联盟章程,联盟成立后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创建工作网络和交流平台,加强对联盟单位的服务,推动联盟会员的合作和交流。

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安仁镇党委书记陈建刚表示,联盟是全省文旅特色小镇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成都平原有大量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可借助联盟优势互通经营理念、促进营销平台协同发展。

“安仁、平乐、街子、元通等古镇距离不远,可开通交通车,打造特色小镇旅游环线。”陈建刚说,安仁镇还将为联盟健康发展提供全力支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吸引智力和资本,完善文旅发展产业链

我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如何创建?此前出台的《意见》指出,以特色文化、自然风光、文物古迹、特色建筑等独特资源为依托,进一步挖掘、融合、转化、创新城镇文化内涵,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加强对外推介宣传,提升综合效益。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四川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大都停留在以资源取胜的阶段,应进一步优化服务、做大品牌,完善文旅发展产业链。

联盟章程也明确,将组织文旅特色小镇旅游资源开发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为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各地挖掘整合旅游资源,为其培育旅游市场、投资开发、旅游规划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积极开展宣传《文物保护法》及有关方针政策等公益活动,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等。

杨胜光坦言,四川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对等。“通过联盟,可以组织研讨会等活动,向先行、先试者取经,吸取它们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也可以通过兄弟小镇对接外部资源,共享信息和发展机遇。”

巴中市恩阳区恩阳古镇管委会副主任李晓忆介绍,恩阳古镇目前的开发打造,更多由政府引导居民、社区自发进行,亟需外部力量介入。“路程远、了解少,导致投资商较少关注恩阳。”李晓忆表示,联盟的成立,提供了更多推介、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学习古镇保护开发先进经验、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恩阳文化旅游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