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水下 向“孤岛”挺进 直击四川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

2019-05-19 06:30: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现场。

挺进“灾区”救援车辆急赴“灾区”。

废墟救人从废墟中运送“伤员”。

水上救援新式遥控水上救援飞翼登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灭火排险消防员在危化救援区灭火排险。

天空中,救援直升机、侦察无人机穿梭起降;地面上,各式武装到牙齿的救援车辆呼啸集结;江河里,新式遥控水上救援飞翼乘风破浪;……这是在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举行的四川2019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现场。演练背景设定于5月18日9时30分,一场7.1级地震在龙门山断裂带某地发生,造成周边地区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损坏、通信中断,形成“孤岛”。面对群众被困、隧道爆炸、危化品泄漏等危急情形,一场水陆空立体推进的大救援在沱江畔展开。

抢占先机

地震预警接收器及时响起,师生有序疏散

“滴、滴、滴……10秒倒计时开始。”和以往观摩过的救灾应急演练不同,本次演练首先呈现的不是政府应急指挥机构的响应,而是地震波来袭前,金堂县淮口镇第四小学安装的地震预警接收器突然响起的警报声。

地震来袭,争分夺秒。各班级老师迅速切断电源,较高楼层的班级组织学生抱头在课桌下避险,低楼层的则组织学生快撤至操场。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我省所有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师生们的应急疏散能力在这次演练中再次得到检验。

与此同时,在地震波来袭后,金堂县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并第一时间向上报告灾情。省政府随即启动一级响应,全面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掌握受灾情况,方能科学决策指挥。指挥部果断派出多路空中力量,实施灾情侦察。来自测绘、应急、人防和民间的多型无人侦察机相继腾空。

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这台固定翼无人机,在没有跑道的恶劣环境下,依然能腾空而起,飞到“孤岛”上空通过测绘相机及侦察吊舱、激光雷达将灾区画面传回指挥部。

通过实时传回的灾情画面,指挥部研判认为,“灾区”道路、电力、通信等已中断,“孤岛”形成,亟待救援。通过科技手段及时获取“灾区”信息,为指挥部有条不紊开展科学应急救援打下基础。

争分夺秒

水陆空齐发,打通生命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孤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救援力量的手段,自然是“空中轻骑兵”——直升机。

演练现场,来自空中的轰鸣声由远及近、由小到大。在军地协同配合下,西部战区陆航某旅派出两架直升机,搭载由16人组成的地震专业救援队首批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在另一处“受灾地”,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两架配置有机载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设备的直升机,紧急降落“灾区”实施救援,打通空中生命通道。

我省本土重要的民间空中力量——驼峰通航也没有缺席。两架贝尔407直升机,运载着“灾区”群众最急需的饮用水、食品等物资,为受灾群众送去希望。

“强化空中救援,是这次演练的一大特点。”民航西南管理局相关专家表示,在日常管理中,我省针对应急救援的飞行申请,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救援迅速、及时;同时,对参与救援的航空器实施统一指挥,确保救援飞行有序、安全。

大批救援力量和物资进入“灾区”,需要依靠陆路。为处置阻断公路的大型滑坡体,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接指挥部通知后,20余台专业设备向“灾区”集结作业,岩石劈裂机、内燃式凿岩机等特种设备齐上,提高了清障效率。在完成钻孔、装药及联网作业后,随着一声巨响,拦路孤石被成功解爆。

救援者进入“灾区”后,发现地震形成堰塞湖,还有一批群众被困在河中小岛上。冲锋舟和救援直升机两路并进,成功施救。

而面对“不慎落水”的4名群众,一种不惧大风大浪的新型救援设备——新式遥控水上救援飞翼登场。这种移动的“救生圈”,不仅能快速赶赴落水者身边停靠,还能载着落水者驶回安全地带。

生命至上

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注重安全救援

随着救援通道的打通,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向受灾核心地区集结。科学救援的理念,贯穿了各支队伍救援的全过程。

废墟上,消防、蓝天等救援队的队员们携带蛇眼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等进行施救。记者注意到,为救援被困车中群众,队员在割断汽车轿厢车柱时,为被困群众盖上保护板,防止救援过程对被困群众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既注重安全救援群众,也注重救援人员的安全。

演练现场,一化工企业1号和2号危化品储罐发生泄漏,危及周围环境安全。救援人员穿着防护服来到罐体周围,分别采取木楔堵漏和金属管道夹堵漏的方法,对泄漏罐体、管道实施紧急堵漏。

然而,由于泄漏位置压力过大,堵漏“失败”。指挥人员研判可能发生爆炸,迅速通知人员撤离。果然,2号储罐先后发生了两次巨大爆炸,火光熊熊、浓烟滚滚。

面对爆炸,指挥人员处变不惊,在组织紧急避险后,对所有救援人员进行清点。为更好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侦察机器人首先出动。记者看到,机器人穿梭于正在燃烧的罐体附近,收集气体浓度、火场温度等数据,经机器人确认现场情况稳定后,现场指挥部命令,“开始总攻!”

双喷头举高喷射消防车、多节臂举高喷射消防车喷出的条条水柱,如怒吼的水龙扑向火魔……经过紧张而惊险的施救后,大火被扑灭,相邻的1号储罐化险为夷。

11时许,这场立体式演练落下了帷幕。“这次演练突出了军地政企协作,高效率应用了空中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达到了预期效果。”参与组织这次演练的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处长章兴海说,在机构改革后,要加强“以练备战”,提升我省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数说演练

1

我省机构改革以来首次举办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

90

演练共耗时约90分钟

12

设置12个项目:

◎地震先期处置

◎灾情侦察

◎机降救援队伍

◎解救抢运危重伤员

◎空运救灾装备物资

◎废墟救援

◎开设避难场所

◎地质灾害点道路疏通

◎化工厂危化品泄漏及爆燃事故排险

◎隧道救援

◎水上救援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交通事故救援

3000

参加演练的军地人员3000余人

300

共投入地面装备约300台(套、架)

10

投入直升机6架、无人机4架

112

现场还另外展示后勤保障、抢险救援等各类应急装备112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