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刀口向内自我改革 27项首创经验领先全国

2019-05-21 06:39: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泸州港是四川省第一大港,也是长江上游重要港口,已开通数条江海联运近洋航线,推动实现通江达海,“一港通全球”。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本报讯(记者 袁婧 熊筱伟 魏冯)“我以为要折腾半天,没想到半个小时搞定。”5月8日上午,当记者走进位于泸州龙马潭区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时,听到这样的赞叹。发出赞叹的是四川明万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强,“我来变更公司的经营范围,一个窗口就解决,工作人员效率高、态度好。”

  效率高,是源于川南临港片区正在推行的“小时清单制”。这项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的首创经验,就诞生在这个综合服务大厅。记者在综合服务大厅看到,正对综合服务大厅大门左侧,一块背景为蓝色的大屏幕滚动显示着申请人办理事项的办理流程和办理状态。泸州市明材财税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办理公司变更登记,用时80分钟;泸州瑞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办理简易注销,用时22分钟……

  为何会有这样的大屏幕,“小时清单制”又是如何运作?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相关负责人。“就是要用大屏幕显示的‘三张清单’现场‘倒计时’,倒逼工作人员提升效率,同时对办事群众而言,提高了可预期性。”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健介绍,川南临港片区对企业开办中需要办理的多项事项分类别、分层级以清单方式明确列明,实行清单式管理,形成167项《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事项清单》、42项《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事项清单》、59项《企业开办6小时办结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解决次数问题,‘小时清单制’解决效率问题。”

  除“小时清单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外,川南临港片区首创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推广,“企业生产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等纳入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此外,还在海关领域创新“江上申报、抵港验收”作业模式、在金融领域搭建抵质押登记集成服务平台等改革。截至目前,川南临港片区累计形成215项创新成果,其中27项全国首创。

  “设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就是要让我们围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就是要刀口向内、自我改革。”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宇表示,虽然川南临港片区规划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9项。接下来,川南临港片区面临着两大重点任务,一是制度创新,二是产业发展。

  “企业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是在认真做服务,而不是在做管理。”吴兴强的点赞,是川南临港片区挂牌成立两年来的收获之一。

  探访国家级试验区

  对标高标准 3大片区这么干

  川南临港片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探索“小时清单制”改革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

  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探索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