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对标世界银行高标准的赛跑

2019-05-21 06:4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5月16日,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四川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自发参照全球顶级评价体系,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对标高标准

  3大片区这么干

  ●川南临港片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探索“小时清单制”改革,该片区商事制度的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香港水平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

  ●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探索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等

  四川自贸试验区两年

  成绩单

  【试点任务全面铺开】

  ●中央赋予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实施率超过95%

  ●形成400余个实践案例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两批142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各片区

  ●“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模式促进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最快1小时

  ●双流空港全面实行“7× 24小时”预约通关,成都关区通关效率居全国42个关区前列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截至2018年底

  ●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5.3万家,注册资本7599亿元

  ●引进外商投资企业628家,85%集中在高端服务业领域

  ●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200个、4000亿元

  一线观潮

  5月7日至10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一线行·探访国家级试验区”报道组走进四川自贸试验区。

  第一站,是位于泸州市的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进门,记者看到,巨大显示屏上滚动显示办理中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已用时间、办结时限——这是当地探索的“小时清单制”改革。“探索这个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在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来改善营商环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这个听来“高大上”却又很陌生的词汇,在随后的行走中多次被提及。四川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相关负责人都告诉记者,正对标这一评价体系,探索改善营商环境的现实路径。

  为何会有这样的“不约而同”?这样的创新探索,意味着什么?又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袁婧 魏冯 罗向明 伍力

  缘起

  看到审批时限差距,各片区把营商环境改善确立为重点,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体系各指标

  对标的念头,钟文在香港考察时就有了。

  那是2017年,四川自贸试验区刚挂牌不久,这位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规划研究中心负责人第一次随团去香港屋宇署“取经”。“差太多了!”钟文感慨,当地审批建设工程时限能精确到每个工作日,若遭遇延迟,香港公务员就算放弃节假日也要赶进度。

  几乎同时,成都市自贸办政策研究处负责人陈丽也在网上看到了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全球中游。“这份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像四川等西部地区的营商环境,排名只会更靠后。”

  看到差距,四川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先后把营商环境改善确立为重点工作:川南临港片区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所属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也在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在此过程中,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各项指标,始终是各片区行动方向;而该体系中排名最前列的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则成了各片区对标对象。

  自贸试验区为何如此重视营商环境改善?西南财大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邓富华谈了他的观点: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当前四川进一步扩大开放时迫切需要的制度创新。

  路径

  对标世界银行高标准,是一个面向“国际化目标”,寻找“本土化路径”的过程

  5月9日,报道组来到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路边一块广告牌引起了记者注意,一列火车呼啸而来,车身上方印着几个大字——“这里通向世界”。

  营商环境要“通向世界”,似乎就像坐火车一样,有明确方向、固定路径。世界银行为上述体系提供了10个清晰的一级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产权登记、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合同执行、破产办理;进一步还可细分为超过40个二级指标,每个都有可供对标的国际高标准——像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只要半天,解决商业纠纷平均耗时120天等。

  对照这些高标准,四川是否可以直接套用?几乎所有受访者的回答都是“不行”。陈丽提到,国内外法制框架、体制机制和现实情况都完全不同,直接套用根本行不通。

  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副经理陈然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观点:对标世界银行高标准,是一个面向“国际化目标”,寻找“本土化路径”的过程。

  就像他参与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本意是想让陆路跨境运输像通行全球数百年的海运一样方便。然而陆路贸易规则并不像海运般完备,不仅手续繁琐,铁路运输单据还没物权属性,无法质押融资。“一张单据就想当货物抵押贷款?万一路上货被盗了怎么办?受损了怎么办?”多数银行抱有疑虑。

  碰了一鼻子灰后,陈然和同事决定,先剥离金融部分,推出单纯简化手续的“门到门”服务,同时逐步升级货物监控等,为未来单据质押融资积攒条件。“用的客户多了,监控条件成熟了,银行自然会慢慢认同。”

  这项被国内媒体称作“迈出了探索陆路贸易规则的第一步”的改革,在今年迎来了柳暗花明:当多式联运“一单制”实行了超过1000单后,开始有银行主动找上门来。陈然说,今年前4月已有13单做了单据质押融资,是去年一整年的很多倍。

  信号

  对标时间不足两年,为“四川实践”指明了正确方向,相关探索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四川自贸试验区有什么收获?

  最直观的答案,就在省自贸办提供的总结材料上。材料列举了挂牌两年间,四川自贸试验区逾400个实践案例中的典型代表,其中八成以上和营商环境改善密切相关。“推动贸易便利化,是四川自贸试验区两年实践的主要特点。”邓富华说,世界银行相关体系为“四川实践”指明了正确方向。

  至于探索带来的变化,多位受访者表示,虽然对标时间不足两年,但目前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已足以让人欣喜。“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下,我们选择了排名第四的香港作为具体对标对象。”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健说,通过“小时清单制”等改革探索,川南临港片区商事制度的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香港水平,“像是企业工商登记,在香港要5个工作日,而我们的时限是18个小时。”

  对此,企业有最直接的感受。在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四川港航蓉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刘霞告诉记者,这里平行进口车通关比沿海港口还快,“沿海拿到车要一周,这里最多3天”;在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蓝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涛表示,得益于当地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探索,如今在批发市场遇到假冒产品直接就诉讼了,3个月内就能处理完毕,这是过去不敢想的……

  为佐证营商环境转变,不少人提到同一组数据:两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吸引了全省近1/2外企入驻。

  5月10日,报道组最后一站来到中国-欧洲中心。在刚投用不久的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咨询的英国商人麦克表示:“看到每个窗口都有翻译器,我想这里的环境和服务至少是国际化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