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保贷”如何“四两拨千斤”

2019-05-21 07:06: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运行三年多时间,“园保贷”已覆盖全省62个园区,累计为全省313户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图为“园保贷”试点园区德阳经开区内企业的生产场景。

  实施3年半,用5.6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24亿元贷款

  操作模式

  省级财政和产业园区按1:1的比例出资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不超过风险补偿金10倍的授信规模向企业发放贷款

  发生贷款风险后,合作银行、省级财政和园区之间按50%:25%:25%的比例分担

  支持对象

  试点园区内符合产业政策、信用记录良好、有融资需求但抵质押不能满足银行传统放款条件的企业

  推行成效

  全省有6家银行、62个园区参与,累计发放贷款612笔、24.06亿元,为313户企业纾解资金困难

  探路

  近日,记者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得一组数据,自2015年10月我省启动“园保贷”项目至今,全省已有6家银行、62个园区参与“园保贷”,各级共匹配财政资金5.6亿元用于风险贷款补偿,并以此撬动最高56亿元的银行授信规模,截至上月,累计发放贷款612笔、24.06亿元,为313户企业纾解了资金困难。

  推行3年半,“园保贷”渐渐成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条重要路径。

  □本报记者 朱雪黎 文/图

  看成效

  快捷容易,企业依托订单就能得到贷款

  “园保贷”,是四川不少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眼中的“及时雨”。

  四川欧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志就是其中之一。去年3月,该企业开始代加工好巴食、香香嘴等三个品牌的豆干,亟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又没有足够抵押物可以贷款,廖志一筹莫展。好在,遂宁经开区试点推行的“园保贷”,让他仅依托订单就成功获得了200万元的银行授信。

  “园保贷”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各产业园区启动的一个政策性信贷产品项目。该项目明确由省级财政和试点产业园区安排补偿金,园区企业缴纳互保金,共同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放大后对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按照规划,试点园区内符合产业政策、信用记录良好、有融资需求但抵质押不能满足银行传统放款条件的企业,是其重点支持对象。

  在“园保贷”项目体系中,省级财政和产业园区按1:1的比例出资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不超过风险补偿金10倍的授信规模向企业发放贷款,发生贷款风险后,由合作银行、省级财政和园区之间按50%:25%:25%的比例分担。每笔贷款期限在1年内,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特殊情况最高可达1000万元。

  有财政资金做风险担保,“园保贷”减少了对抵押物的要求,同时还降低了资金利息。廖志算了一笔账,同样以100万元贷款算,“园保贷”一年可节约利息3万多元。

  风险防控体系也极大缩短了贷款审批发放周期。据不完全统计,试点园区的中小微企业中,合作银行审批周期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