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旧瓶新装”力破“千镇一面”

2019-05-22 07:12: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平乐古镇开展舞龙表演。(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袭旗袍、一把油纸伞、一条民国古巷,感觉穿越回到了上个世纪。”5月19日,在安仁古镇,刚刚观看完旗袍花车巡游的游客徐蹇洋感叹道,现在的古镇旅游体验活动越来越有趣,让他一改以往对古镇的古板印象。5月20日,持续火热了月余的“熊猫亦艺术”大熊猫文化艺术展及熊猫文创集市在洛带古镇落下帷幕;5月26日,2019蜗牛山径系列赛将走进金堂县五凤溪古镇;6月9日,2019阆中古城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将拉开大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借鉴“古镇+”模式,与文创IP、创意赛事、经典文化相结合,通过引进多元化亮点项目和特色活动,众多古镇一改“千镇一面”的古板形象,吸客又吸金。安仁古镇推出的“穿上旗袍去安仁”、黄龙溪古镇开启的国风花环艺术节、平乐古镇打造的音乐文创小镇IP等全面开花,为当地不断注入新活力,持续刷新我省古镇游的新面貌。□本报记者 杨艺茂

  古镇+独特IP

  传统与现代撞出火花

  5月20日,刚刚落下帷幕的“熊猫亦艺术”大熊猫文化艺术展及熊猫文创集市,是洛带古镇近段时间的文旅融合亮点,吸引了数十万游客。此次大熊猫主题作品展中,在大熊猫野外栖息地拍摄到的珍贵图片再现了野生大熊猫神秘的生活剪影,文创集市上也为游客展现了新意十足的“彩色大熊猫”。作为四川特有的文化IP,大熊猫成为主要载体,将文化、时尚、艺术等元素串联,与古镇融为一体,向游客传递以古镇为基底的艺术态度和时尚理念。

  “通过与时俱进的新技术、新视角加以演绎彰显,打造高价值IP和优势文创门类,强化特色小镇文化生命力,助推第三产业轮动升级,才能‘熬’出特色小镇的人文。”川大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认为,传统古镇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和传统元素相链接,而与现代文创的结合正不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给游客带来别开生面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借力成都首座高空玻璃栈道、悬崖餐厅等文创IP项目的持续火热,平乐古镇紧抓多种文创元素,借力“古镇+”打造特色音乐文创小镇。今年5月初,2019南丝路国际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带把吉他去平乐原创音乐节成为平乐古镇的高人气活动。“古镇+音乐”,平乐古镇“音乐小镇”形象的知名度近年来直线上升。成都文旅邛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小长假4天时间平乐古镇景区接待游客数再创新高,接待游客达23.32万人次。

  古镇+创意赛事

  激发活力带动增收

  5月26日,“花果长中上龙泉 重走挑夫路”——2019蜗牛山径系列赛将走进金堂县五凤溪古镇,这场别开生面的越野赛将是本年度蜗牛山径赛四场系列赛的第一场。本次赛道的设置充分参考了1000多年前五凤溪古镇挑夫的行走路线,赋予了本次越野赛特殊的文化内涵。

  记者了解到,通过“古镇+赛事”的新型旅游模式,跑友们不仅可以重走1000多年前五凤溪挑夫的行走路线,感受五凤溪古镇的文化情怀,赛事的举办,还将带动古镇及周边的餐饮、出行、住宿、游览等消费提升。该古镇一餐饮经营者张娜告诉记者,一旦遇上古镇做大型活动,期间的日均经营收入将是平时的3倍以上。

  6月9日,2019阆中古城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将拉开大幕。作为知名度极高的古城旅游目的地,阆中古城近年来的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古镇+”模式向多种文化元素及特色项目延伸。“古镇+赛事”的效应此前已在阆中古城得到过释放。“嘉陵江畔游人如织,锣鼓喧天,游客们齐聚江畔,为河上竞渡的龙舟呐喊助威。”去年阆中古城嘉陵江国际龙舟赛的参与者刘健说,比赛期间的阆中古城和过节一样热闹。去年,该赛事吸引了30余万人齐聚嘉陵江,网络上超3000万人观看了此次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古镇+文化挖掘

  加深内涵吸客数十万

  人力车夫拉着旗袍花车从面前跑过,身着旗袍的美丽女子缓缓端起一杯风情下午茶,庭院里放着旗袍主题音乐及电影……在安仁古镇,一份民国风情大餐——“穿上旗袍去安仁”活动贯穿了整个5月。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安仁古镇的一张文化名片。相比往届,今年该活动更是进行了八大全方位升级——旗袍花车巡游、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旗袍主题茶会、浪漫风车节与夜场旗袍秀、民国风情网红场景布置、咖啡博物馆名媛风情下午茶、庭院音乐会及旗袍主题电影放映、香道讲座,从里到外、从头到尾,精心营造出民国旧时代风情,结合传统旗袍文化,通过沉浸式体验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民国风情全体验活动。安仁华侨城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柯娇君告诉记者,通过打造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五一”小长假期间,安仁古镇吸引游客21万余人次,同比去年增长45%。

  “五一”小长假期间,伴随着婀娜的汉服走秀和精彩的舞龙表演,黄龙溪古镇推出了国风花环艺术节活动,共接待游客32.8万人次。在现场,2298人一同戴上花环,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参与人数最多的头戴花环游览活动。艺术节虽已落幕,但游客们的热情依旧不减,走进景区,仍然能看到古镇街道上行人头顶上五颜六色的花环,游客们在古街、古墙、古树下呼朋唤友:“我把这个花环戴上,快给我拍一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