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救命药”硝酸甘油片涨价背后:成本高、原材料缺乏

2019-05-23 06:21: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心血管病‘救命药’断货?”追踪

近日,全国多地爆出心血管病“救命药”硝酸甘油片,出现大面积断货,价格暴涨的情况。哈尔滨、南京、成都等多地市民反映,这种以往卖几元100片的药,现在价格已经暴涨了10倍左右。

这种廉价药品涨价的背后,有何原因?5月2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咨询了生产硝酸甘油片的制药企业等业内人士获悉,该药的生产原材料紧缺、生产成本上升是涨价的两大主要因素。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硝酸甘油片”是关键时刻的“救命药”。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成都20余家药店,发现有过半的药店在今年开始陆续出现断货。此外,有药店工作人员说,该药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价格从每瓶5元左右,最高涨到了50多元一瓶,而且一货难求。

2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生产该硝酸甘油片的一家河北制药企业。该制药厂一男性工作人员称,他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硝酸甘油片从2018年开始持续涨价,“作为心血管病的急救药物,2010年以前硝酸甘油片都有最高限价,出厂零售价是5元,实际药店就会卖到8至10元左右。”

该工作人员称,后来由于生产、经营、人工成本都比较高,企业几乎无利润可赚,在2010年之后价格放开,企业自主竞价,硝酸甘油片的价格随之上涨,但还是没现在涨得厉害。“厂商生产硝酸甘油,仅一套设备投入就需要一千余万元,生产成本上升了,硝酸甘油片也因此涨价。”

“2018年,硝酸甘油生产市场占领份额较大的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因为环境治理,要把原料生产搬迁,导致产品的市场份额至少减少了60%。”他说,在几方面原因共同作用下,便出现全国部分地区硝酸甘油片断货、爆涨的情况。

硝酸甘油片价格,未来是否还会涨?该工作人员坦言说不准。

据了解,硝酸甘油片作为心血管病急症的救命药,一般为舌下含服,1至3分钟起效,5分钟达最大效应,如果仍无缓解,则需再次含服一片,同时求助医生。

“虽然硝酸甘油片一直在涨,但它的可替代药已经有很多。”对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医生殷拥军介绍,在实际治疗中,医院对硝酸甘油片的开药已经不太多,它的替代药品包括复方丹参滴丸、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等,“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韩雨霁 杨力 实习生 高胜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