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造”钒钛制动鼓首次出口澳洲

2019-05-13 08:27: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现场直击

□本报记者王代强

“嘀……”5月8日下午3点,攀枝花市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四川坚耐公司大门口,一辆香槟色大卡车缓缓驶出,门口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如此隆重的出场,只因车上的“乘客”不同寻常——1000只小型钒钛制动鼓。它们将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漂洋过海,安装到澳洲的汽车上。这是“攀枝花造”钒钛制动鼓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拥有10余项国家专利的四川坚耐公司,产品包括钒钛制动鼓、车桥、轮芯等,设计产能为12000吨铸件/年。与普通钢材制动鼓相比,加入了钒钛,产品耐磨性、韧性更强,安全性更好,重量更轻。

由于原料主要来自本地,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该公司的客户包括奔驰等10多个知名汽车品牌。去年5月,首批钒钛制动鼓发往香港,装配到公交、市政环卫车辆上,一年来没出现质量问题,留下了良好口碑。“这几天,山东、湖北的客户都在催单,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这次出口澳大利亚,就得益于香港客商帮忙牵线搭桥。”公司总经理于本林说。

于本林感受到了公司业务的巨大变化。“以前是我们主动外出找下家,现在是对方主动找我们,要求优先保证供应。我们的制动鼓已是先款后货,运费也是由对方承担。”

坚耐公司刚成立时,无法自主报关,出口只能通过经销商。现在获得了自主报关资质,大大方便了企业。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以来,钒钛资源创新开发不断加快,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如今已经有数十家钒钛企业,产品包括制动鼓、人工智能关节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