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手记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好“热”的试验区

2019-05-13 08:28: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记者寇敏芳

热,是攀枝花的气候特点。到这里采访的第一天,就领教了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热”,也是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带给记者的强烈感受。走进工厂,机器飞速运转,高炉不停工作,钢轨、宇航级钒铝合金、球形钛粉、钛合金铸件等产品冒着热气下线,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攀枝花因钢铁而出名。国家压减钢铁过剩产能,攀枝花向钒钛产业转型。

自2013年纳入攀西试验区,攀枝花的转型之路仿佛“开挂”,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钒钛原料基地、钒钛钢生产基地和世界第二大钒产品生产基地。

如今,攀钢的钒轨梁厂平均7分钟就能下线一条百米钢轨,在高温里守在生产线旁边的工人忙得顾不上擦汗;攀钢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们为了获得实验参数,守着实验炉监测数据;攀枝花学院的教授,连续在没有空调的中试线车间工作两天两夜……攀枝花的“热”,他们功不可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