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壹号”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飞来啦!

2019-05-25 05:56: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四川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金祝 摄影朱戈)5月24日下午,一架崭新的空客A330-300客机缓缓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值得注意的是,这架飞机的引进方不是航空公司,而是租赁公司。四川金石租赁在成都双流综保区内设立的SPV公司(特殊目的机构/公司)作为出租人购进该机,价值约7亿元人

民币。四川航空则采用保税融资租赁方式承租该架飞机,将其命名为“双流壹号”并进行特殊涂装,租期10年。随着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的正式交付,标志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内飞机租赁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了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规定的金融创新试验任务。

融资租赁短期内能快速增加运输能力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发展业务、开拓航线需要飞机。如果自购的话,买一架飞机动辙要拿出几个亿,资金压力很大。如今,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采用“自购+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组合拳的形式配置飞机,使其在短期内快速增加运输能力且不会过度增加负债。据悉,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80%飞机是以租赁形式引进。

波音公司曾预测,未来20年我国需要新飞机6000架以上,总价值超过8700亿美元。如果按60%租赁率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将有3612架飞机、金额逾5000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市场规模。

事实上,去年10月12日,四川省首台保税租赁飞行模拟机交付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内的双流综合保税区完成,拉开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发展航空租赁产业的序幕。

成都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正式交付,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对于四川发展航空经济来说意义重大。

航空租赁将成为四川金融创新发展亮点

从全国范围来看,近两年,厦门、广州、上海、郑州等自贸试验区的飞机租赁业务发展迅速。不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以飞机租赁为代表的航空租赁产业,是航空金融的高端领域,将显著带动跨境融资、外汇套期保值、资产证券化、金融保理等配套金融业务的需求。大力发展航空租赁业,除了带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外,还能加速提升地区金融产业规模。同时,随着四川航空产业的发展,政策优势+地缘优势,会刺激更多飞机租赁公司将业务转移到四川。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双流壹号”成功落地为契机,我省航空租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场地面设备、航空研发、制造、维修设备等租赁项目将陆续开展实施,以航空租赁为代表的航空金融产业,将成为四川金融创新发展的突出亮点和西部航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直接购买VS融资租赁

●一般贸易方式直接购买,航空公司需要一次性缴纳飞机价格、关税、增值税等

●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航空公司、租赁公司只需分期支付租金和关税

●以一架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的空客A320飞机为例,融资租赁进口方式引进,每架可节省成本约500万元

解读

成都如何分享5000亿美元大蛋糕

波音公司曾预测,未来20年我国需要新飞机6000架以上,总价值超过8700亿美元。如果按60%租赁率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将有3612架飞机、金额逾5000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市场规模。

而成都,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市场巨大。

“根据发展需求分析,未来三年内,仅四川航空公司、成都航空公司两家基地航空公司需融资租赁进口飞机就达上百架。”成都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宋双庆科长介绍,四川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市场巨大,其中利用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优势,开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需求尤其强烈。

统计显示,目前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已达8家,除了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藏航空、深圳航空、祥鹏航空均为成都基地航空公司,其中四川航空和成都航空还是总部在成都的基地航空公司。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成都是拥有基地航空数量最多的城市。

“这些航空公司对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均有巨大需求。”宋双庆说。以四川航空和成都航空两家总部基地航司为例,据估算未来三年内需融资租赁进口飞机上百架,按照平均每架4亿元人民币估算,进口货值就超过400亿元。

航空专家对比了天津等地自贸试验区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对于融资租赁飞机产业的优惠政策,发现二者的政策非常接近。随着四川航空产业的发展,政策优势+地缘优势,会刺激更多飞机租赁公司将业务转移到四川,也会进一步促进四川的航空经济发展。 据川报观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