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重点任务推动四川省非遗传承发展

2019-05-25 06:20: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4个基本原则

创新传承

融合发展

彰显特色

见人见物见生活

6项重点任务

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

规范非遗保护管理工作

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

促进非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推进振兴传统工艺和“非遗+扶贫”协同发展

推动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以及加大非遗展示传播力度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到2025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更加完备,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最终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利用水平步入全国前列。近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并印发。

《方案》要求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推动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民众。值得一提的是,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以重点任务的形式写进了《方案》。

4个原则统领非遗传承发展

四川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多民族聚居,诞生了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成都漆艺、蜀锦织造技艺、成都银花丝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面临保护和传承的难题。

《方案》要求四川非遗的传承发展坚持4个基本原则:创新传承、融合发展、彰显特色和见人见物见生活。

创新传承,必须保护与利用并举。既加大保护力度,又促进非遗资源转化,创新非遗形态和表达方式,提升四川非遗传承创新能力。

融合发展,要求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和多重价值,促进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打造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观光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等开发特色非遗旅游线路及非遗产品,提升食、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环节的文化内涵。

彰显特色,则要求加强四川独有的非遗项目推广,加大四川非遗保护成果宣传,推动非遗“走出去”,大力彰显巴蜀文化和以藏羌彝为代表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提升四川文化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求尊重非遗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性表达权利,加大传承人培训力度,提升传承人的传承能力和内生动力,促进非遗融入当代生活,实现发展振兴。

6项重点规划传承发展路径

推动我省非遗传承发展,《方案》规划6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规范非遗保护管理工作、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促进非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振兴传统工艺和“非遗+扶贫”协同发展、推动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以及加大非遗展示传播力度。

《方案》要求结合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有针对性地对非遗项目开展深入、系统、客观的调查,摸清“家底”,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制定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实施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2018-2020),对65岁以上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建立非遗资源数据库,对已有非遗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

在促进非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要求把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现代服务业、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将四川独特的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挖掘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文化内涵,以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为重点持续打造自贡灯会、彝族火把节、羌历年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以非遗刺绣、年画、竹编、陶艺等为主要特色的传统乡镇、传统村落,支持开展非遗小镇、非遗特色乡村建设。《方案》还要求发挥川剧、川酒、川菜、川茶、川药、川竹的独特文化价值,推动川菜传统烹饪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推进四川名小吃保护传承和品质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