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端走来——大凉山孩子的足球梦与路

2019-06-02 09:13:54来源:新华社编辑:覃贻花

图为2019年5月28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客场对阵四川省小学足球联赛第二名——昭觉县东方红小学足球队,教练曲比史古老师(右三)在场边观看孩子们的比赛。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并洛古乡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有一所瓦吾小学。三年前才通路通电,一年多前才有了像样的校舍。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人们称为“云端小学”。

为了让课外时光更有意义,热爱足球的瓦吾小学唯一公办老师曲比史古找来足球训练的资料,一边学习一边带着孩子们练习足球。就这样,昭觉县第一支村小足球队诞生了。足球为静默的大山带来灵动的气息,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

图为2019年5月28日,瓦吾小学足球队员土比阿呷(左)在客场对阵四川省小学足球联赛第二名——昭觉县东方红小学足球队的比赛中。

2018年7月,在南京举行的中超江苏苏宁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场,从“云端”走来的瓦吾小学足球小将们与苏宁U13梯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对于瓦吾社的村民来说,他们从没像这些足球小将那样去过大凉山以外如此遥远的地方。“等我长大,要当梅西那样的球星,去很多很多地方,和不同的对手比赛,我想赢!”那次远行后,11岁的队员阿作伍勒第一次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云端小学”足球队的队员很多都怀揣着像阿作伍勒这样的通过足球走出大凉山的梦想。

如今,瓦吾小学的学生从最初的4名增加到247名,有的考上了县城最好的初中。这里还走出了3名大学生,其中一人即将返乡成为老师。村民真正看到了教育改变命运的力量。足球的种子也在这里生根发芽——瓦吾小学每个年级都组建了足球队,球队还有了女队员。

曲比史古说,让山村小学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一直是自己的初心。他的心中有一个目标——带领瓦吾小学足球队三年内跻身昭觉县小学联赛的前三名,八年内踢进全国小学业余足球联赛的顶级赛场。曲比史古相信,足球会成为许多大凉山孩子改写人生轨迹的契机;他也相信,足球是一种教育,让孩子们意志坚强、学会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负责;他更相信,足球是一种疗愈,小小的皮球会陪伴大凉山的子孙,告别贫困,走出阴霾,生生不息。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