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个农业产业园将“进”深山“下”穷乡

2019-06-04 08:47: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喜德县沙马拉达乡铁口村万亩现代农业循环飞地产业园已配备了现代化的植保无人机。

坡改梯后,峨边县新林镇黄泥村的农地变成了美丽的产业园。(峨边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喜德县拉克乡源泉村,贫困户正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

推进产业扶贫,为 19.3 万贫困老乡拓宽长效增收路

现场

5月24日上午,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精准扶贫养殖基地里机器轰鸣。“虽然现在还是工地,但未来,这里将是全州最现代化的养猪场。”当天,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现场,喜德县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向代表们介绍。

今年全省预计有19.3万人需要依靠农业产业脱贫,占全省计划脱贫人口总数的38.6%。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依靠农业产业实现脱贫奔康?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给出方向。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文/图

被渴望的园区

深贫县农业底子薄、瓶颈多,农户“单打独斗”成效不大

喜德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达28.5%。和众多深度贫困地区一样,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喜德县的农业产业底子薄、瓶颈多。

“依靠农户单家独户发展生产成效不大,搞规模化、标准化农业,走园区发展道路是更好的选择。”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河谷地,到沟坎地,再到山坡地,我们在合适的地方建设了不少基地、设施农业。”曲木伍牛表示。

“在这么高的地方建养殖基地,成本是我们那里的5倍,虽然成本高,但必须建,这关系到脱贫攻坚的全局。”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彭长林听完介绍后感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贫地区,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必须抓园区建设。

谈起养殖场的前景,喜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龙旭很自豪:“这个养殖场是与铁骑力士集团合作的,计划年存栏1.5万头能繁母猪,繁育30万头仔猪,我们将以此为基地,发展80个代养场,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喜德的情况不是个案。农业产业发展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园区是有效途径,各地一定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独特,特色农产品受欢迎程度高,但农产品加工发展滞后、农业品牌知名度不高,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扶贫带贫效益低,必须加强以园区为代表的现代养殖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建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