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董事长刘荣富:“彩虹的发展得益于创新”

2019-06-10 07:3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人物名片】

刘荣富,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30多年来,他将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打造为我国家用柔性电热取暖器具和家庭卫生杀虫产品行业主导企业,资产也从40万元变成如今的10多亿元。他带领职工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走出一条发展壮大的新路。

□本报记者 李欣忆 文/图

和新中国同龄的刘荣富,今年70岁。9年前已卸任总经理、开启退休计划的他,经不住新管理层请求,仍担任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继续为企业发展掌舵护航。

近日,刘荣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在回答退而不休的原因时,眼神坚定,“我身体还行,那就再带他们(指新管理层)一程,帮一把吧。”

说起彩虹电器,在成都可谓家喻户晓。这个电热毯、蚊香液等产品行业龙头企业,年利税上亿元,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奇迹。刘荣富正是奇迹的主要创造者。

刘荣富6岁时,一场大病诱发脊髓发炎,因家庭条件有限,未得到及时治疗,致使脊柱重度变形,最终落下残疾。后来他凭借努力考上成都七中,又因时代原因没能考大学。分配单位时,身有残疾的他被很多单位拒绝,唯有成都美光角梳生产合作社愿意接收他,成了一名钳工。

进厂后,刘荣富牢记父亲“天干饿不死手艺人”的嘱咐,埋头钻研技术。上世纪70年代初,角梳合作社濒临破产,当时已是技术能手的刘荣富建议厂里放弃牛角梳,向机械厂转型,并带领团队研制出钻夹头产品,成功转型为钻床附件厂。上世纪80年代,作为成都市轻工行业首批改革试点企业,成都钻床附件厂被推到改革前沿。经民主选举、承包经营,刘荣富被推选为厂长。至此,作为彩虹集团前身的成都钻床附件厂正式起航。

刘荣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管理人员跑市场。从成都到重庆,沿途经过很多县,他发现四川阴冷潮湿,制热的小家电应该很有市场。有一次在参加全国家用电器展时,英国生产的电热毯让他眼前一亮,当即决定着手研发。当年,电热毯就推出了,但经销商不敢卖,他们对睡在布满线路的毯子上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刘荣富组织召开经销商大会,把一张通电的电热毯泡在水里,然后光脚站上去,大声说:“我站在湿的电热毯上都没事,放在床上怎么会有事呢!”这样的现身说法,让彩虹牌电热毯供不应求,一度风靡国内市场。

最近几年,随着地暖普及,竞争愈发激烈,彩虹集团再次面临转型压力。刘荣富带领员工二次创业搞研发,他坚信,“彩虹的发展得益于创新,下一步发展也必将依赖创新。”

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彩虹推出可除螨、可监控睡眠、可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电热毯;针对养生保健需求,推出电热膝盖毯、电热肩颈毯等产品;针对年轻妈妈,推出可供婴儿使用的植物精油驱蚊产品……刘荣富透露,下一步还将推出电热地毯、电热被,不断挖掘新的市场潜力。

【心语心愿】

刘荣富:想再用几年时间培养一批人才,让80后、90后成为业务骨干,形成人才梯队。我们将锐意进取,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并超越顾客需求,把彩虹集团打造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知名企业和品牌。

    编辑推荐